第A04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军首次在我省招飞
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我省拟出台防控学生近视行动方案,严禁给小学生布置电子作业,每节课中间安排1分钟眼疲劳放松时间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为探索切实可行的儿童青少年近视有效防控措施,省教育厅与省卫计委等八部门共同制定了《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

根据方案,到2023年底,我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全省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43%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80%以下。

方案拟在小学执行课中暂停制度。小学每节课中间(20-25分钟左右)安排1分钟眼疲劳放松时间,教师组织学生远眺或实施其他眼部放松措施,学校或教室应设置定时提醒功能。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校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另外,严禁学校给小学生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需布置电子家庭作业时,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学校要严格落实“零起点”正常教学,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统一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

高中生在校内禁止用智能手机

在电子产品使用方面,方案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幼儿园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内禁止使用手机、可联网的手表、平板电脑等电子通信终端设备,高中阶段学生在校内禁止使用智能手机。幼儿园教师要严格控制使用电视、投影等设备的时间,一般单次不超过15分钟。在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严格落实学生每学期不少于2次视力监测制度。

同时,方案将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管理、教师管理和班级管理考核内容,根据学生近视率制定出量化细则或考评标准,并将学校年度学生总体近视率、新发近视率列入文明学校评选指标。

家长在孩子面前尽量少玩手机

方案指出,家庭关怀对孩子视力保护至关重要,家长应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引导孩子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不在孩子面前玩电子游戏、观看娱乐视频等消费电子产品服务。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家长应保障孩子充足睡眠,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负担,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应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增负。另外,要监督孩子保持“一尺、一拳、一寸”正确读写姿势。

完整的征求意见稿,市民可登录网址http://jyt.fuji-an.gov.cn/gzcy/yjzj/detail.htm?id=26188查看。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