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十六届省运会今开幕
福州获评“健康中国”标志城市
下挖60厘米 茶园河变通畅
闽第二届广场舞大赛 开启半决赛
福州聘王哲林为禁毒形象大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挖60厘米 茶园河变通畅
800多米河道清淤5000多立方,整治中还架设了千米补水管,日补水达1万吨
整治后,茶园河变得通畅,水也清了许多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全长878米的茶园河,北起东浦支路,南至晋安河,沿线分布众多小区和单位。过去,该内河存在黑臭问题。自福州市启动水系综合治理以来,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针对茶园河黑臭“病症”,逐一“对症下药”。

海都记者昨获悉,茶园河已经整治,施工单位从截污、清淤、补水等方面入手,让茶园河摆脱黑臭。同时,对沿岸景观进行提升,新建7000多平方米的串珠公园,为市民打造一条生态走廊。

茶园河北起东浦支路,对面为火车站商贸城,向西南方向延伸,依次横穿过北环中路、香槟路、环南路与茶园路,于福建省科技进修学院附近汇入晋安河,河流流向自东向西,河道总长878米。

在过去,茶园河黑臭问题明显。因属断头河,供水不足;地势平缓,河道落差仅50厘米,水流速度缓慢,加上沿线污水排口,让河道不堪重负。福州市启动水系综合整治后,市建委内河处、市规划院等部门对茶园河病症进行诊断,并逐一对症下药。昨日,海都记者获悉,茶园河整治已经完成。

海都记者昨天在岸边看到,整治后的茶园河,河水干净了许多。施工方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公司区域负责人庄凌说,针对河道淤积,他们下挖了60厘米,800多米长河道,一共清出5413立方米淤泥。为避免沿河排口乱排污,施工方沿线铺设截污管,截流沿线污水,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针对混接雨水排口,设置截流井,对雨污水进行截流,接入调蓄池。

因为落差小,内河水动力不足,造成水流缓慢,庄凌介绍,茶园河整治项目建设了一条生态补水管,长1098米,日补水量1万吨,补水源为晋安河水。同时,施工方对河面和河道底部的垃圾及沿岸堆放的垃圾集中清理转运,并在河道沿线设立垃圾桶,收集沿线垃圾;设立维保队伍,对河面和沿岸进行日常维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