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社区·金山
3上一版  下一版4
 
“难约的专家都来我们小区义诊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约的专家都来我们小区义诊了”
上周六,福建省立金山医院近20名医生走进金山社区,现场诊病看报告;居民点赞叫好,一幕幕信任和感动,在活动现场上演
有读者是专程前来学习急救技巧的,现场正在做心脏复苏的急救方法指导
专家认真对待参加义诊的读者,耐心地给他们答疑解惑
一位患者在接受大夫认真细致的检查后,拉着她的手一直感谢
现场还搬来了骨质检测仪器,让老人了解自己的骨骼情况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唐明亮/文 王浩志/图

通讯员 宁宇 林鸿鋆

关注理由 10月20日,尽管义诊9点才正式开

始,但8点不到,便有二三十名读者在义诊区域等候专家前来。尽管是在金山的义诊,但却有不少市民从福州各区甚至周边县城赶来。

这次重阳节的义诊,主要是针对中老年人多发疾病。省立金山医院出动了近20名医护人员,不仅有多科室专家,还有专业的护理团队。平时难约的专家进社区义诊,诊病,看报告,纠正服药和护理的误区。现场还有免费测量血压、血糖、骨密度等项目,获得了许多市民的点赞。

正如突然放晴的天,一幕幕信任和感动,在活动现场上演。

骨密度检查太火爆追加20个名额

骨科义诊区域,早早排起了长队,不少老年患者,都希望来做个骨密度检测。巧的是,这天正好也是第21个“世界骨质疏松日”。因为患者很多,省立金山医院副主任医师林世水和助手们,提早开始了义诊。

家住附近的林依伯和魏依姆,是第一个排到骨密度检查号的。早上7点左右,他们便来到现场等候。林依伯72岁,是个退休老师,老伴68岁,他们是海都报12年的订户。“打退休起海都报就一直陪着我们。我们那片的订报员特别负责,每天7点半前一定会把报纸送到,所以海都报的活动,我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魏依姆说,之前她曾不

慎摔倒过一次,身上多处骨折,所以这次也想做下骨密度检查。

检测结果显示,魏依姆有轻度骨质疏松。林世水医生说,现场测试的老年患者,大多数都和魏依姆情况一样。“没有到需要吃药治疗的地步,但生活习惯上要注意。”林医生给这些老年人提出了实用的建议:注意平衡膳食,多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平日里加强适量的运动,适度晒太阳;女性快到绝经期时,可服药用钙片和活性维生素D来延缓骨质退化……

原定现场大约只能做20人的骨密度检测,但义诊太火爆,医护人员为此增加了20个检测名额。

患者“闷头吃药”专家出手“排雷”

现场有不少读者,是冲着省立金山医院专家之名来的。该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余惠珍,就有不少慕名前来的“粉丝”。有人听说余主任在治疗高血压、心衰方面特别细致认真,特地从连江等地赶来。还有年近九旬的老人,也来咨询心血管问题。

在义诊过程中,余主任发现不少高血压患者服药不规范,甚至到医院开了一

次药后,就不再随诊了,即使血压出现明显变化,仍闷头吃药。

“这种情况是有风险的,有些患者直至并发症出现,如中风或心梗,才明白自己血压没控制好。”余主任说,一般情况下,部分人群在夏天血压会下降些,随着入冬则血压会上升,降压药要适当增减。“即使血压稳定,1至2个月也要去找医生随诊,确认药物方案。”

海都20年老读者头晕现场被治愈

“医生真的太好了,我头晕了很多天,专家一出手就治好了。”义诊现场,72岁的林依姆拉着记者的手夸个不停。

从海都报创刊开始,林依姆就订了报纸。“每天不看饭都吃不下!这些年海都报也帮了我很多忙,我很相信它。”看到海都报的义诊信息,林依姆特地来现场

找到省立金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名峰。简单问诊后,陈医生就判断出依姆是耳石症导致的头晕,也就是内耳维系人体平衡的“耳石”脱落了。

陈名峰医生现场给林依姆进行了手法复位,通过体位结合头位的转动,将脱落下来的耳石回归原位,效果立竿见影。

该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泽松,一上午忙着帮一大批中老年患者解决前列腺等问题。不少患者拿着体检报告来咨询,哪些症状要吃药,什么情况只要注意随诊,哪些患者要手术治疗,他都耐心回答。省立金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彦,更是刚刚值完夜班,便来到现场义诊。

多学科联手出招为孝女解难题

这次省立金山医院还派出了多学科的专业医疗护理团队,不少护士长都亲自来到义诊现场。

刘女士一大早从火车站附近赶到金山,找护理专家们帮忙。原来,她81岁的母亲,足部伤口溃烂一段时间了,又有糖尿病,家人不知道如何处理伤口,刘女士很着急。

陈彦医生帮看了刘女士母亲伤口的照片,基本判断是糖尿病足。陈医生告诉刘女士,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棘手、花费最大

的并发症,需要多方面专业评估,一定要重视。

重症医学一科的护士长,同时也是伤口护理专科组长的叶梅,耐心详细地给刘女士分析讲解,并建议她一定要带母亲去医院规范彻底地清创。

叶梅护士长接着请来了内分泌科朱丹红护士长共同出谋划策,详细地给刘女士做出了饮食指导,讲解糖尿病足的日常护理。多学科专家联手出招,刘女士学了近一个小时。

幼儿园老师专程赶来学急救

“手臂要直!按压力度要到位!”

“按压要充分回弹,过程位置不能移动!”

义诊中团团围着一群人的,就是急诊急救专科了。钱凤萍护士长和主管护师叶衍现场摆出了几个急救的人体模型,吸引了许多人。附近不少周末上兴趣班的

孩子,都组团抽空跑来学习。还有70多岁的老大爷,在一旁练习了许久,和孩子们现场PK谁做得更标准。“之前海都报组织过好几场急救培训,但是太火爆了,我都没报上名。这次赶紧跑到义诊现场来学。”市民曾大姐说道。

现场有一位幼儿园

的徐老师,特地从螺洲赶过来学急救。她说,自己看过新闻中出现幼儿园孩子呛噎,老师们不会急救造成的悲剧,很痛心。她说,之前她参加过培训,有看图学过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但没有实操,总心里没底,这次看报纸,得知义诊有培训急救,就特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