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成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成立
首期分荆溪永丰、县城传媒港和上街旗山智谷三个片区,占地1300亩,已有29家企业签约入驻
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揭牌成立
位于闽侯县城的传媒港片区
闽侯县城新面貌
上街旗山智谷片区(效果图)
永丰片区位于三环路淮安大桥周边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文/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举行揭牌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有29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总投资约32亿元。据了解,软件园闽侯分园首期分荆溪永丰、县城传媒港和上街旗山智谷三个片区,占地1300亩。

闽侯县相关人士介绍,该园区的成立,标志着闽侯县促进数字经济向园区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迈出实质性一步;至2020年,闽侯县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

围绕七个产业,打造特色鲜明园区

据悉,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主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创意、电子商务等七个产业领域为发展方向,打造鲜明的特色园区。

园区首期规划有荆溪永丰、县城传媒港和上街旗山智谷三个片区,总占地1309.33亩,总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已建成面积约40万平方米。其中:

永丰片区:紧邻福州软件园,包括中科睿谷、海盛国际、佳新电子等项目地块,占地面积692.24亩,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

县城传媒港片区:包括海峡传媒港、金融中心地块,总占地面积117.09亩,建筑面积约38.95万平方米。

旗山智谷片区:占地面积500亩,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当天上午举行的揭牌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北影阳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福州最美影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的高新产业项目,签约入驻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总投资约32亿元。

成立于2013年的比特大陆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引领我国芯片设计行业,快速成长为国际知名的“独角兽”企业,此次将投资13亿元,在上街“旗山智谷”打造集团区域总部项目和算丰科技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运营总部大楼、智能园区应用平台、智慧城市综合产业化项目、人工智能培训中心和双创中心以及产业园区相关配套等。

北影阳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北京电影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及阳光城雄厚实力资本,成为集影视圈数字产业链开发、文旅开发、教育培训、健康产业、资本运营为一体的航母级平台,此次将投资8000万元在闽侯成立运营公司,创作一部以闽侯县人文地理为背景的影视剧作品,进一步推动闽侯县全域数字旅游发展。

让数字经济的“种子”在此发芽、成长

闽侯区位特殊,9个乡镇纳入福州中心城区总体规划,除廷坪乡外,其余14个乡镇全部通高速、高铁,形成环市区30分钟交通圈,地理条件十分优越。

闽侯还入驻有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和福州高新区,拥有高校20多所、师生20多万人和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150多家,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这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闽侯县领导表示,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的成立,是闽侯县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数字福建和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制定的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全面落实数字福州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大举措,将为闽侯县软件和信息化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闽侯将充分发挥人才汇聚独特优势,放大园区平台集聚效应,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出台更多政策,提供更优服务,营造更好环境,将园区打造成为软件产业聚合创新的新平台和新高地,让数字经济的‘种子’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高质量发展‘主支撑’。”

至2020年 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破330亿

近年来,闽侯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八条措施》《关于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六条措施》《关于扶持“双创”工作的八条措施》《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三条措施》等一系列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以及引进数字经济专业人才优惠政策,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日前召开的闽侯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闽侯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施意见》,明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提升行动”和“数字经济发展行动”等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进一步推动“数字闽侯”建设,深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融合应用,至2020年,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330亿元,年均增长超20%,占GDP比重达45%以上。

闽侯县软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闽侯分园未来将成为福州市软件和信息化产业聚合发展的沃土和数字人才创新创业的摇篮,培育形成一批竞争实力强、产业关联度大、科技含量高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打造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形成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不久的将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数字力量,将为创新创业的新闽侯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