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传“人体排毒时刻表”靠谱吗?
湖北恩施首团爆满,北京、桂林余位不多
女孩暴瘦20斤 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传“人体排毒时刻表”靠谱吗?
不少美容院还推出“按摩淋巴排毒法”,受热捧;专家称,此法起不到排毒养颜的作用,还有可能造成损伤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张玲玲

海都讯 最近,朋友圈流传一张《人体排毒时刻表》,详细列出了淋巴、肝胆、肺、肠道等脏腑排毒的时间段,被不少人奉为“养生秘籍”。不少美容院还推出“按摩淋巴排毒法”,受到不少人的热捧。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陈淑娇主任医师说,不应过分强调某个脏腑在某个时间段的功能。按摩淋巴不能起到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的作用,如果按摩过度,反而可能造成损伤。

不是每个脏腑都会排毒

陈淑娇医师说,“不是每个脏腑都会‘排毒’,更不会一个个排着队排毒!”她指出,人体的五脏六腑是一个有机整体,都是24小时工作的,不应过分强调某个脏腑在某个时间段的功能。人体排毒主要靠肝、肾,通常有自身的规律,不需要外力的作用,打个比方,普通人一天排1~2次便,也可以1~2天排1次便,甚至2~3天排便1次也是正常的,没有说一定要在某个时间段排便。她强调,虽说人体排毒时间表不存在,但早睡早起、三餐规律,对大部分人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

她指出,要减轻肝、肾这两个主要解毒器官的负担,应从减少毒素的摄入着手:戒酒戒烟,三餐规律;不滥用药物,不长期吃药、保健品、高脂食品,不吃发霉食物;多吃蔬果、鱼类、海产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维持正常体重;少熬夜,别太劳累;每年至少做一次体检。

所谓排毒不过是商家炒作

近年,不少美容院大肆宣扬“按摩淋巴排毒法”,称气色不好、易疲劳、睡眠不好、易生病等都是身体有“毒”的表现,如果淋巴堵上了,毒素容易淤积,淋巴结会肿大,各种疾病会找上门来。只要用精油按摩颈部、腋窝等淋巴结,可促进淋巴代谢,使毒素排出体外。

淋巴系统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它就像一个过滤网,当有外来病菌侵入身体时,它会表现出淋巴结肿大、疼痛、发炎等症状。等到病菌被消灭后,这些症状就会自动消失。但淋巴系统不具备排毒功能,健康状态下,淋巴是不会堵塞的,它们自己会正常循环,无需按摩排毒。

“给身体按摩,还不如多运动。”陈医师说,正常人没必要按摩淋巴,也不必刻意“排毒”。所谓“排毒”,不过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炒作,按摩淋巴不能起到排毒养颜、减肥瘦身的作用,如果按摩过度,反而可能造成损伤,尤其是癌症、肺结核、有深静脉血栓等的患者,盲目按摩可能加重病情。

网传排毒时刻表亥时21:00—23:00淋巴排毒,应安静或听音乐

子时 23:00—1:00 肝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丑时1:00—3:00 胆排毒,需在熟睡中进行

寅时3:00—5:00 肺排毒,咳嗽的人在这段时间咳得最剧烈,不宜用止咳药卯时5:00—7:00 肠道排毒,应上厕所排便

辰时7:00—9:00 小肠开始吸收营养,应吃早餐

国医堂医师 中医理论中,没有“某个脏腑在某个时间段排毒”的说法,但讲究十二时辰养生法。通俗讲,当令就是值班。对照网传“排毒时刻表”,与之不相符。

子时 胆经当令,晚11点前睡觉对一天都好丑时 肝经当令,此时睡眠不好就不能养肝寅时 肺经当令,人体在此时需要深度睡眠卯时 大肠经当令,要养成早上排便的习惯辰时 胃经当令,早饭一定要吃多吃好

巳时 脾经当令,此时胃里没食脾会出问题午时 心经当令,中午睡一会儿会对身体好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