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传“人体排毒时刻表”靠谱吗?
湖北恩施首团爆满,北京、桂林余位不多
女孩暴瘦20斤 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孩暴瘦20斤 竟是糖尿病并发症
家人还以为她是减肥成功;如果没有及时就诊,会休克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海都讯 一个多月从120斤的小胖妞变成100斤的苗条女神,然而发生在18岁女生小齐(化名)身上的,并不是励志的减肥故事,而是一场危险的糖尿病侵袭。

海都记者了解到,小齐是一名在校高中生,120斤,有点小胖。一直以来,她都想减肥,但总是坚持不下来。近日,小齐和平时一样,没有多运动、没有少吃荤,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瘦了十几斤,完美实现了从小胖妞到女神的蜕变。家人也以为她是减肥成功,没有太在意。

正当小齐为此自我开心的时候,她的身体却越来越不舒服。她常常口渴,不停地喝水、上厕所,而且一整天都没什么力气,体重还在不断地下降,一直到了100斤左右,乏力等症状也相伴而来。

看到这种情形,家人觉得有些蹊跷,带着小齐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就诊。没想一检查,小齐的血糖值爆表,测量血酮数值2.1mmol/L。加上小齐最近口干,多饮、多尿、乏力等症状,医生判断该病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立即予以降糖补液等对症治疗。

该院内分泌科林晨副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属于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如未及时治疗,任其发展,有可能发展为休克和昏迷,严重者可危及生命。还好该病人就诊及时,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发展。

林医师说,小齐体重下降,是由于胰岛素不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供能,而靠加速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来补充能量和热量,导致体内脂肪、蛋白质的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丢失,患者常出现体重下降、形体消瘦,引起疲惫无力、精神萎靡。“在没有改变生活规律的情况下,如果发现短时间内体重下降很多,很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因为糖尿病典型的早期表现就是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食、多饮、体重减轻。”

林医师提醒,“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不能掉以轻心,但这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有些糖尿病早期患者不会出现这类情况,而是伴有疲劳、餐前低血糖、皮肤瘙痒、性功能障碍、手足麻木等不适,也要特别警惕。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