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抢修三天三夜 陆续恢复供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施工需要福州城区大范围停水”追踪
抢修三天三夜 陆续恢复供水
自来水干管迁改施工点,遇各种突发情况,致恢复供水时间耽误;福州自来水公司表示,将总结经验教训,更好服务公众
水管施工示意图
建隆/制图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

海都讯 上周末,福州市区出现大面积、长时间停水,给居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福州自来水公司等多部门,一百多名工作人员连续三天三夜抢修,21日晚至昨日上午,福州各个小区已陆续恢复供水。

记者走访了解到,因施工需要,要将位于杨桥路的给水干管进行迁改,水管直径有1.2米,杨桥路上有两个割焊点,施工时要关闭21处直径30厘米以上的阀门。相关部门虽然在施工前推演过多种突发情况,但在杨桥路二环路口施工点依旧出现排水难问题,恢复供水时间耽误了15到20个小时。

福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经历此次事件,他们会认真开展项目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今后更好地服务公众。

采取多套方案 解决排水问题

19日晚9点,杨桥路二环路高架桥下的施工点二次开挖,晚10点半依次关闭沿线阀门,施工队下地对三四米深供水管网切割改道。大量水涌出,原以为通过抽水机抽干便可开始焊接,然而这里的水流却源源不断。

“管道内有近八千吨水量,这些水排出去后又流回来。”福州自来水公司营管部副经理黄亮说,受杨桥路该处地理位置影响,排水非常困难,因未临近内河,积水只能从市政雨水管排放,而地下渗漏严重,刚排出去的积水又重新流回施工点。

施工遇上不可抗力因素,大家心里知道无法按时恢复供水。“沙袋封堵作业面周边形成临时围堰、调整阀门启闭顺序、龙吸水助力……”经过多方探讨,终于解决了排水问题。

进小区洗水箱供水陆续恢复

21日下午2:15,杨桥路该处施工点管道完成焊接,关闭的21个阀门按技术要求逐步开启。

管道刚接上,里面的水都还很混浊,自来水公司对沿杨桥路—东街—东大路约5公里的管线进行长时间的冲洗,确保水质安全。

昨日上午,福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郑伯玲介绍,市区供水已恢复正常,除个别屋顶水箱下行供给模式的因水箱还在补水使用水不正常外,前期受影响的小区都已恢复供水;他们还安排了保洁清洗队伍到23个小区,进行清洗消毒,最快时间恢复供水。

昨日在屏西名仕小区,海都记者看到,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清洗水箱,放水加药剂反应,人工洗刷内壁,放水冲洗排放,再放水清洗,最后经过监测合格后,恢复蓄水。

郑伯玲说,昨日还前往白水塘小区、泰坤花园、华大安置房、省税务宿舍等多个小区清洗水箱,还对永德信公寓、湖东路229号、光荣小区等应急清洗。

自来水公司:将工作做得更细 改进施工组织方案

连续多日停水,打乱了数万市民的生活节奏,市民认为,停水系因配合地铁施工,这无可厚非,他们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希望今后可以做好更多细节,明确停水范围、时间,实时更新工程进度等。

对此,福州自来水公司表示,此次施工前期做了大量准备,桌面推演中已就各节点安全、设备、人员等细节进行多次讨论,设想施工过程可能遇到的情况,但还是发生各种突发情况,耽误了时间。

“我们会回头查看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等,召开项目分析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郑伯玲说,随着地铁项目推进,今后还会遇到类似的情况。自来水公司需要做更细的工作,在现有停水公告渠道的基础上,通过街道社区,扩大知晓面,提醒客户提前储水准备。并进一步改进施工组织方案,对各类突发情况完善预案,才能保证施工节点目标的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