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社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车驶入串珠公园 隐患重重
施工方擅扩围挡阻路 被罚两万
楼上卫生间漏水 苦了楼下住户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动车驶入串珠公园 隐患重重
一些周边居民为了走捷径,造成公园步道人车混行;园林专家表示,完工后将设隔离桩,禁止车辆通行
湖前河串珠公园内,车辆乱停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今年国庆前,福州市区已经建成了80个串珠公园,市民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的生态福利。近日,不少市民向海都记者反映,有人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借道串珠公园,人车混行,存在重重安全隐患。

家门口的步道,咋成了车道停车场?

“串珠公园建好很不容易,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养管,不要让美丽的串珠公园‘受伤’。”市民张先生说,他经常去公园晨练,看到一些串珠公园建好后,暂时没有配备安保人员,一些电动车在公园步道和园路上疾行,十分危险,还有些共享单车和机动车,把公园园路和出入口当做了停车场。

过去的几天时间,记者在市区的一些串珠公园走访。在鼓楼区文藻河沿线的串珠公园,记者发现,周边的一些机动车停放在串珠公园入口位置。在白马路西水关公园的牌坊前,同样有机动车占道。在五四路省立公寓旁的健和堂公园前,也有小车违规停放。在晋安区琴亭河旁的串珠公园,有人直接把红色的透水园路当做车道,快速驶过。在福飞路湖前河的串珠公园园路上,停放着十余辆电动车和共享单车。

园林部门:更不能把串珠公园当停车场

那么,串珠公园中的园路和步道,是否可以骑车或者停放车辆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园林局的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福州市区绝大多数串珠公园还在施工养护期,因此无法进行封闭,按规定,电动车、自行车都是禁止在公园内骑行的,公园也不是周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场。

“串珠公园的定位,是市民的慢行空间,不是车道。因此我们呼吁市民共同维护公园秩序,不要让车辆驶入园区,更不能把公园当成停车场。”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建成的一些公园,比如台屿河公园、秀峰公园等,试点安装了隔离桩,园林部门已经要求所有的串珠公园施工单位,在完工验收时,加装隔离桩,禁止车辆驶入。

园林专家:完善管理规范

串珠公园是福州内河综合治理过程中,一种因地制宜的公园规划设计。园林专家表示,和综合性公园和休闲步道相比,串珠公园的步道是带状的,最窄处可能只有一两米,因此串珠公园被定义为慢行空间,主要满足周边居民漫步和健身的需求,并不是作为车辆便道来使用的。如果出现人车混行,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体验,还有安全隐患。

“目前园林部门已经初步制定了串珠公园的养管规范,这些规范还需要细化优化,同时公园移交后才能由相关管理单位实施。”这位园林专家表示,在施工养护期,相关单位和周边居民,应当共同维护串珠公园的秩序。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