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滩涂黑纱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滩涂黑纱幔

10月,收割头水紫菜的季节
渔民每天都要划着小筏,去清理海面
打包头水紫菜,满船丰收的喜悦
打包好的紫菜直接被老板收走
今年紫菜品质佳
霞浦渔民的紫菜培殖园

N海都记者 黄孔瑜 陈仲庶 通讯员 陈清图/文

霞浦,霞光下的海滩,金光跳动,渔船流连,海湾里长长的紫菜架,仿佛在漂浮。

10月中,海风很凉,霞浦的大小海滩,游人少了;在曲折的海湾里,渔民忙碌起来。9月初种下的紫菜苗,正在海面下绽放成熟,上百艘平底船,在渔村边的海湾进进出出,紫菜——霞浦最有名的特产,正是头水收割的时节。

霞浦有4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东南沿海很多渔村,盛产紫菜,东面半岛上的长春镇秋竹岗村,就是自然条件最好的渔村之一。

养殖紫菜是纯天然的。渔民花费整个夏季做准备,在浅海处搭起一排排竹架,齐整地布满海湾,连接到秋季的天空。从海边高坡看下去,非常壮观。很难想象,这是手工完成的风景。如果到海面下摄影,竹架里的风景同样壮丽,千百顷紫菜,黑纱幔一样,在潮水起落间舞动,云水洗礼,日照滋养,让这种神奇的藻类,勃发超越植物的生机和活力。

渔村劳作是原生态的。千百年来,大自然的变幻,渔民的苦乐,与海湾里的紫菜,共存共生。8月搭竹架,9月下紫菜苗,10月开始收割头水紫菜。只要不是异常气候,渔民的收成就能躲过台风。紫菜生长很快,头水之后,十来天就可以长好再割,这就是二水;割了再长,三水四水,最多五六水,到年底就没了。越往后越慢,也越没味越不值钱了。

从8月搭架开始,渔民要一直辛苦到年底,下了苗,每天要到海里拉起竹架晒紫菜,清洁每一寸海面;收割时,全村壮劳力都要出动。古镇村有5000多亩紫菜,每家一般有100亩以上。正常的年景,比如今年,一亩可以收头水紫菜1000多斤,含水每斤五六块。到了三四水,价格一般就两块左右了。

头水紫菜不愁卖,收货的老板,都直接到海滩上装车。在海面上收割装袋的头水紫菜,每袋水淋淋的,都有快100斤,上百个麻袋,堆满平底船的每个角落,像年关的肥猪一样,四处抖动。随手抓起一把刚出水的紫菜,摊在阳光下,那是富有光泽的褐色,丝绸一般,咬在嘴里,满口都是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