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200米“高难尖”隧道 修了两年
冷空气这周末抵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米“高难尖”隧道 修了两年
记者探访南龙铁路荆西隧道,被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全路最难”的控制工程
隧道在崇山峻岭中穿梭而过

N海都记者 赵杨 肖春道 文/图 通讯员 丁波

海都讯 南龙铁路如今开通在即,不过很多人不知晓的是,南龙铁路荆西隧道施工过程却是一波三折,因该接触带的围岩状况极差、地应力极高、地下水极其丰富,荆西隧道被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全路最难”的全路“头号重难点”控制工程。200米的隧道,修了两年的时间。记者昨日探访三明市荆西隧道,听当事人讲述“高难尖”铁路隧道工程。

南龙铁路荆西隧道位于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全长3639m,2014年3月底开始施工,2018年1月实现隧道贯通。不过,荆西隧道需穿越200米不良地质侵入接触带。

“2016年2月,施工中突然出现了大量的涌水涌泥。”中铁十六局南龙铁路项目部总工王常琨告诉记者,其中一次涌水峰值达3000立方米/小时,持续4天后瞬时涌出约5000立方米泥沙,泥沙淤积长度达260米,并将80米的隧道全断面塞满,光清理淤泥花费了三个月。

为成功穿越该接触带,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管中心先后5次组织专家会,修订设计参数、制订安全措施、确定施工方案。

项目经理杨立财介绍说:“我们在荆西隧道进口洞内增设了迂回导坑和专门泄水洞,对洞内富水定向疏导;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前进式帷幕注浆技术,成功地固结隧道前方塌体和岩体,截断了承压水流;采用了先进的瞬变电磁技术,并结合传统的地质雷达探测和TSP超前预报技术对前方岩体、富水以及帷幕注浆效果进行预探。”

“别人开挖隧道是越挖越深,我们是越挖越浅。”一位工程人员告诉记者,涌水涌泥无法施工,甚至一度塌方,威胁施工人员生命安全。他们根据施工方案,将水泥浆注入涌水涌泥的掌子面,一个掌子面,数百个注入孔,等到发生涌水涌泥的掌子面固结后,再进行开挖。注浆、开挖,再注浆,如此反复循环,一个循环20米,如此推进,最后200米修了两年。

2018年1月12日8时16分,高富水、高应力、高风险,国内罕见、全路瞩目——南龙铁路荆西隧道顺利贯通,项目部的人一度激动落泪。荆西隧道不良地质接触带自首次出现涌水涌泥到成功穿越,用时20多个月,月平均进尺仅仅10米。荆西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困扰全路工程师的又一个控制性工程被成功攻克,不但为南龙铁路2018年全线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攻克类似的“高难尖”铁路隧道工程积累了珍贵的丰富的施工经验。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