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痛的乳腺结节可能是个“狠角色”
宏医堂义诊免挂号费 我省10位名中医齐上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10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为“防乳癌关爱日”,专家提醒——
不痛的乳腺结节可能是个“狠角色”

N海都记者 林宝珍

乳腺结节是女性当中常见的情况,因为可能涉及乳腺癌,特别令人担心。如果发现有乳腺结节,要如何处理呢?此外,乳腺增生又是怎么回事呢?需要治疗吗?

每年的10月被定为“世界乳腺癌防治月”,每年10月第三个星期五为“防乳癌关爱日”。我们请来经验丰富的乳腺外科专家回答大家的疑问。

乳腺纤维腺瘤“青睐”年轻女性

发现乳腺结节,该怎么办?“请毫不犹豫地去医院乳腺外科就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宋传贵博士介绍说,对于乳腺结节,我们应该引起重视,但也不必恐慌,大多数的乳腺小结节是良性的,只有4%~10%的乳腺小结节是恶性的。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比较“青睐”年轻女性,典型的纤维腺瘤摸起来就像个玻璃球,光溜溜的,活动性非常好。

患者通常都是发现乳腺内有结节才就诊,这种结节一般没有痛感,发现时可能已经有一定大小了。不要以为疼痛的结节才是乳腺癌,事实上不疼的反而是“狠角色”!乳腺癌的结节形态多样,表面不平整,质地也不完全相同,多数质地较硬,甚至用手摸起来像一块石头一样;也有一些类型的肿瘤因为富含细胞,可能摸起来比较软,甚至有囊性的感觉。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相比活动性较差。

病理学检查才能确诊性质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是不是乳腺癌,临床专科医生的体检很重要,但不是由摸不摸得到结节决定的,而是要依靠术后病理学检查。”宋传贵博士说,术前筛查彩超是最常用的检查手段,操作简便、无损伤,广泛用于肿瘤早期筛查和肿瘤诊断。必要时在超声引导下行肿块穿刺活检,明确病理诊断,给出治疗建议。

此外,乳腺钼靶,即乳腺的X线摄片,是发现早期微小乳腺癌方便、实用的手段。如果钼靶检查发现乳腺结节形态不平整,呈高密度影,边缘有毛刺,钙化呈多形性簇状,可能是乳腺癌的典型表现。而对于患者最担心的钼靶的辐射问题,其实一次钼靶检查的辐射量跟一趟长途飞机旅行差不多,所以不用太担心。

40岁后就进入了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年龄,中国女性最好发的年龄为45~55岁这个十年,也就是更年期前后,同时中国女性35岁前发生乳腺癌的要比白种女性多很多。因此,40岁以下女性体检,每年可做一次B超;40岁以上女性,每年可做一次钼靶扫描。

分娩后哺乳有利乳腺健康

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乳腺外科主治医师陈莉莉也介绍,在医院门诊中询问“乳腺增生”的女性朋友也特别多。乳腺增生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

生理性的乳腺增生,也就是乳腺单纯性增生,是因为育龄期妇女处于一个正常的周期性的分泌激素的状态,这时候乳腺也呈现一个周期性的变化,通常表现为月经前的增生,本人会感觉乳房肿胀甚至有点疼,这种情况不必惊慌,月经过后会自行缓解。

而病理性的增生,与内分泌紊乱、性激素不平衡的长期作用有关,这些作用使乳腺的组织结构发生紊乱,乳腺发生纤维化引发乳痛,这时最好到医院就诊,请有经验的医生作出诊断。

乳腺疾病与卵巢的内分泌状态密切相关,女性朋友应该保持情绪稳定,乐观开朗,生活劳逸结合,做到充实而有规律,合理健康饮食;月经不调者,建议及时治疗;分娩后争取哺乳,对孩子和自己都有好处;同时,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性激素类美容用品,远离保健品,避免人流、药流。

□相关问答

基因检测是否人人需要?

宋博士答:一般建议存在特定个人和家族病史,尤其是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卵巢癌患者的人群接受检测。此外,阳性结果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会

得乳腺癌,或者阴性结果就一定不会得。是否需要检测,或检测结果如何解读,最重要的是请有资质的乳腺科医生给出建议,确定预防和治疗对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