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记者带你探营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联动大湾区桥通港珠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带你探营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23日宣布正式开通!你是否期待在这座“超级工程”上御风而行?粤港澳三地又如何更加便捷地互联互通?请随记者一探究竟。

30秒完成双方边检查验

可以上桥的车辆包括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车、货运车辆、跨境私家车等五大类,其中穿梭巴士是大桥粤港及港澳口岸之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提供频密接驳服务。繁忙时间为每5分钟一班,非繁忙时间为每10~15分钟一班,深夜时段为每15~30分钟一班。

在通关模式上,港珠澳大桥采用“三地三检”模式。还率先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型边检查验模式,大大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内地和澳门居民只需排一次队,30秒即可完成双方边检查验手续。

效率至上智慧通关

在珠港口岸进境旅检大厅,海关采用智慧旅检监管模式——通过引入CT行李机智能分拣线、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等多项先进检查设备,让行李物品监管和检验检疫变得“耳聪目明”。

拱北海关大桥办副主任刘彦君介绍说,在传统的旅检现场,行李物品过机后需要通过人工判图的方式,而珠海公路口岸现在应用的智能分拣设备不需要人工进行判图,机器设备通过智能成像,将有风险的行李物品自动分拣到海关查验区域进行重点查验。

在车辆通道,“一站式”的创新通关模式,可以让往来港澳的客车和货车完成快速通关。

通过口岸后,车辆就可以驶上大桥,御风而行。不过,请注意,客车桥面限速100公里/小时,隧道限速80公里/小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