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龙铁路沿线9站 地方味十足
25日起 福州敬老卡开始年检
诚信建设学习交流会在榕举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龙铁路沿线9站 地方味十足
海都记者数日探访,大多车站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龙岩站全线最大站房,展示闽西和客家文化
三明站两侧配套碉楼,造型取自安贞堡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南龙铁路正在进行联调联试,目前完成单组动车组逐级提速实验,预计联调联试11月底完成,进入运行实验阶段。

南龙铁路设有南平北、延平西、三明北、三明、永安南、双洋、漳平西、雁石南、龙岩9个车站,而每一个车站,均为当地展示形象的窗口。海都记者探访了这9个车站,除三明北站和南平北站是沿用原来车站外,其他车站建设都已进入收尾阶段。

延平西站 融入山水元素

延平西站位于南平延平区的西芹镇,为普速与高速共用车站,车站被群山环抱,站前是西溪河。该站总建筑面积9981平方米,两层。

“南平是山水城市,站台融合了山水元素。”中铁十二局延平西站站房项目经理左世军告诉记者,站房外立面根据地形特征设计为山水条纹,上面的三角形桁架为群山,而下面的玻璃、石材、铝条形板为水波。延平西站在延平西部,整个站房看过去形如“西”字。

三明站 最具民居韵味

在三明火车站没建成前,三明是福建唯一一个城区没有火车站的设区市。此前建成的三明北站,远在沙县。

中铁十二局三明站项目负责人赵本平告诉记者,三明站总建筑面积19998平方米,造型采用当地客家围屋建筑风格。建筑采用现代设计手法,恰如其分地点缀了木色装饰以及传统窗花样式,使站房极具福建传统民居韵味。

不仅如此,在站房两侧,建设了碉楼建筑。三明市铁路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雷泽炜告诉记者,配套碉楼建筑造型取自于三明永安的安贞堡,一侧碉楼为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另一侧碉楼为酒店。

永安南站 城名融入站房

永安,因九龙溪与巴溪汇于永安城区西面,形似燕尾,故别名“燕城”。永安南站总建筑面积9981平方米,屋面为飞翼造型,形如燕子的尾巴,其实就是把“燕城”别名融入其中。在整体比例上采用“三段式”传统美学,在细节上通过具有地域特色的刻纹、凹槽及灯饰等来传承专属永安的地域文化。

龙岩站南龙线最大站房

龙岩火车站的站房为南龙线最大的站房,总建筑面积24997平方米。建于1962年的龙岩火车站,是闽西地区的铁路交通枢纽,南三龙铁路、赣瑞龙铁路、龙厦铁路和已规划的双龙铁路(龙岩—龙川段)四条线路在此交会。

在站房立面上圆形的石材装饰图案中,能看出永定土楼圆形、方形屋顶轮廓的特色,展现出龙岩孕育的闽西和客家文化。

站房一阶段已经投入使用,二阶段包括高架候车室等尚在建设中,将在11月25日前建设完成,春节前投入使用。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