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年内我省动车环线贯通
难找称心月嫂?这里有人选
“今后修家电,还找95060”
本月,读者免费领取种植牙“终身看牙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内我省动车环线贯通
建设五年的南龙铁路即将开通,与合福、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在福建形成快速铁路环状通道。“十三五”期间,我省80%的县市都将通动车
南龙铁路的漳平隧道群
龙岩 林站曾▲ 苹是电影里

的明星小站
福建快速环线闭环示意图

N海都记者 赵杨/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曾经,鹰厦铁路长期是进出福建的唯一通道。改革开放以来,处在铁路网“末梢”的福建,铁路建设逐步加速,2009年,温福铁路线上的一声汽笛,让福建进入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时代”。如今,建设五年的南龙铁路即将开通,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在八闽大地上形成了一个快速铁路环状通道。“十三五”期间,我省80%的县市都将通快速铁路。

从落寞小站到三省“枢纽”

龙岩市铁山镇的苹林火车站,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过去,这个鹰厦支线上的车站,既是龙岩出山的唯一通道,又是闽西煤炭运输的黄金走廊,每天有近百趟列车途经。1984年,反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铁路新风貌的电影《四等小站》,在这里取景拍摄。电影上映后,苹林站成了“明星小站”,引来不少旅客慕名参观。

站长吴永奎说,2015年底赣瑞龙铁路通车后,这个五等小站已不再有旅客列车经停,只办理少量货物列车的会让和通过。

在南龙铁路最大的火车站——龙岩火车站,1500多名铁路工人同时作业,仅用时8个多小时,就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此次施工,不仅完成了新老站房的铁路换边,还让既有的龙厦铁路、赣瑞龙铁路、赣龙铁路、梅坎铁路、漳龙铁路在新站互通互联。龙岩站也从最初全国路网的“末梢站”,变为连通闽赣粤三省的铁路枢纽。

从“铁路末梢”到全国第一

一直以来,福建铁路建设相对落后,鹰厦铁路长期作为进出福建的唯一通道。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开始腾飞,福建铁路建设逐步加速。尽管如此,2009年之前,福建铁路路网“末梢”的尴尬位置并未改变。

2009年,温福铁路线上的一声汽笛,让福建进入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时代”。随后,福厦铁路、龙厦铁路、向莆铁路、厦深铁路、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相继开通,福建省铁路的时速已经从鹰厦线的四五十公里发展为现在的300公里。

福建九设区市被铁路“串”在了一起,平均一年一条快速铁路或高铁开通的“福建速度”,让八闽大地交通更加便捷。福建也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

福建快速环线闭环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

10月3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混凝土结构水道桥顺利合龙,为福州至平潭铁路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建成通车后,福州与平潭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历时五年建设的南龙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预计11月底完成,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南龙铁路投入运营渐行渐近。

南龙铁路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合福高铁、杭深、龙厦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使福建省内连接设区市快速铁路环线封“口”成形。

福州一位铁路人士表示,福建省内主要城市将形成“一体化”生活圈。永安市委副书记廖艳希说,南龙铁路结束了永安没有动车的历史。龙岩火车站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目前,运行的龙岩往南平方向的动车G1663次是从厦门北绕行,龙岩往南平的时间将近4小时,在南龙铁路开通运营之后,到龙岩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将压缩至1.5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南龙铁路客运为主,兼顾货运。

如今,福建快速铁路网已初步形成,福州成为综合铁路枢纽指日可待。从新近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可见,福建多条铁路再度纳入国家“大动脉”。“十三五”期间,福建将建成7条铁路,新增通车里程超1200公里,80%的县市都将通快速铁路。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