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霞浦的百年足球传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霞浦的百年足球传奇
1895年,现代足球传入宁德霞浦县,开启福建足球史;现在,全县4万多孩子踢球,且有不少女生
霞浦实小的女足是当地的一道风景
每天下午,霞浦老体育中心,聚满踢足球的孩子
35年前的霞浦女足(资料图翻拍)
外教“萨沙”指导一年级女生踢球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1895年,英国传教士把现代足球带到宁德霞浦,这是福建现代足球史的开端。之后的一百多年,球场从黄土变成草皮,球鞋从胶鞋变成皮足,不变的是霞浦人的足球情怀。日前,海都记者走近霞浦,探访霞浦人和足球的故事。

下午4时许,霞浦县的老体育中心,来自塞尔维亚的外教“萨沙”忙碌起来。他是霞浦实验小学女子足球队的外教。

霞浦实小的第三堂课是在草坪上开始的,一块标准的足球场,被校队、班级队划分,而下午的第一堂课,校队的孩子还要加餐增加营养。

此外,孩子们的训练、比赛,都买了保险。每周有7天的训练,最优秀的孩子,每年有上百场实战比赛。小学毕业后,他们可以到重点初中就读。

霞浦实小的“贝贝足球队”是霞浦足球的一面旗帜。1984年,在徐章铎教练的指导下,贝贝足球队在秦皇岛获得全国第四名。徐星辉是那届球队的一员。那年省赛,小县城赢了厦门队,成为轰动当地的新闻。

“去秦皇岛代表福建比赛,有企业赞助了1000元,当时,算是一笔巨款,可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吃的,教练还到处收集全国粮票,拿了一大叠到北方。”徐星辉回忆,当年,国内足球劲旅延边队常在霞浦冬训,孩子们通过和延边队足球踢比赛,了解外面的足球世界。

据老一代霞浦人回忆,1949年前,县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很多人都是在老体育场看球、踢球,而在村里和街道,只要有片空地,就可以踢球。正规皮制足球是稀罕物,很多人用废纸做球,还有用藤条捆扎成球,再摆两个砖头或者石块作球门,就可以踢球了。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霞浦足球为福建省队输送了一批人才,一度撑起省女足的半壁江山。不过,上世纪90年代,福建取消省足球队后,也多少影响了霞浦的足球氛围。

霞浦县教育局的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陈伏树说,霞浦足球的低谷持续了一段时间,2015年,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足球再度点燃了这座县城的激情。

他列举了霞浦县足球的一项数据:现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国家级38所、省级3所),占学校总数的85%,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3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比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