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急救用血 不用总求助朋友圈
一睡醒就头晕壮汉竟长巨瘤
老教授偷白菜 原是老年痴呆
姑娘爱吃三文鱼肚藏7米长绦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救用血 不用总求助朋友圈
省血液中心公布缺血求助流程,提醒市民献血要搞清患者所求,并找对献血点
省血液中心献血市民踊跃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上周末,福州温泉派出所27岁民警陈传杭因颅内出血被送往医院救治,后确诊为急性白血病。抢救期间,陈传杭紧急用血的消息在朋友圈中传开,五百多名市民纷纷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另外,福州市第一医院一孕妇同样“求献血”的消息,近期也在各平台转发。

这些年,这样呼吁献血的朋友圈帖子时不时出现。虽然确实招募了一部分人应急献血,但是也让人产生焦虑:每次紧急用血,都需要通过朋友圈来呼吁吗?

省血液中心与医院 供血都有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陈传杭是10月26日晚上被送进省立医院的。27日凌晨3:50,因陈传杭血小板太低,省立医院就向福建省血液中心申请了AB型单采血小板的急救用血。血液供应科夜班工作人员马上紧急调配,于凌晨4:10将救命血送往省立医院。陈传杭的血小板在当天凌晨就已经提升。

但得知陈传杭需要紧急用血,许多民警将这一情况发到朋友圈,希望更多的人一起来帮助。10月27日上午9时许,这条消息在朋友圈中传开,仅仅几分钟,福州微信朋友圈就被这条救援信息刷爆,许多市民纷纷加入了这场爱心接力。

据统计,10月27日,福州市有215人捐献全血76530毫升,38人捐献单采血小板60.8治疗量;28日,289人捐献全血98150毫升,41人捐献单采血小板71.2治疗量。

同样,当天福州市一医院一位产妇,因为血型稀有,家属担心大出血风险,也在朋友圈发布求助献血消息。但事实是该孕妇生产前一天早上,省血液中心已经与医院沟通确认供应及应急保障方案。

医疗用血有保障,家属不必过于焦虑

求助捐血的朋友圈,隔一段时间总会出现。难道急救用血,都要通过朋友圈求助吗?

对此,省血液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依据常规的申请渠道,省血液中心对急救医疗用血是有保障的。当医院血液不足时,经治医师会向医院血库提交申请,医院向省血液中心预约,中心第一时间将急救用血发往医院,如果遇到稀有血型,中心则会紧急招募稀有血型献血者献血。

该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出现大量朋友圈的求助帖,可能是因为医院让家属签署输血同意书时,会告知缺血的风险,说明在缺血的情况下要召集捐血,但是因为沟通问题造成误解。

因此,遇到用血的情况,患者家属应该多向医生咨询了解用血的常识和流程,医护人员也有必要向患者家属说明情况。

而在求助献血的朋友圈信息中,还出现了一些误区。比如让好心市民去医院献血,但事实上,医院不负责采血,献血要到献血点。此外,献血类型分为全血和血小板,陈传杭主要需要的是血小板,有时公众常常无法区分,捐献的并非所需类型,反而有可能导致血液库存失衡。

目前,福州各型血液库存较平稳,临床用血基本有保障。但因福州是省会城市,医疗机构集中,用血紧缺时有发生。省血液中心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平时加入无偿献血行列,让临床用血真正得到有效的保障。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