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急救用血 不用总求助朋友圈
一睡醒就头晕壮汉竟长巨瘤
老教授偷白菜 原是老年痴呆
姑娘爱吃三文鱼肚藏7米长绦虫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姑娘爱吃三文鱼肚藏7米长绦虫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 近两年,23岁的福州姑娘小梅(化名)常肚子疼,还有点腹泻。疾控专家推断她长了寄生虫。最近,经过驱虫,她排出一条长约7.2米的虫子。

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科副主任医师李燕榕说,这是阔节裂头绦虫,很可能跟小梅爱吃三文鱼有关。近年,大家越来越喜欢吃生食、火锅、烧烤、腌制虾蟹等,得寄生虫的几率有所上升,应提高警惕。

李主任说,发现长虫了,不能擅自吃驱虫药。她强调,囊尾蚴和裂头蚴在大脑里存活,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在没有排除大脑里是否有虫的情况下,擅自吃驱虫药,风险极大,应当尽快求医确诊后再治疗。大伙平时应多留意,粪便中是否有白色的节片,如果有,须携带虫体,到专业的医疗卫生机构咨询、鉴定和治疗,切勿自行服药,以免耽误病情。

“54℃以上高温,只要5分钟就可杀死囊尾蚴!”她强调,食源性寄生虫是很容易预防的,只要把食物彻底煮熟再吃。近年,儿童寄生虫的感染率很低,城市儿童几乎没有,因此,家长无需每年给孩子吃药打虫。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