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看了一眼,就爱上福州姑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了一眼,就爱上福州姑娘”
加拿大帅哥Cody如今已在福州安家15年;改革开放40年,越来越多外国人来福州工作、学习,他们惊叹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并产生了特殊的感情
Cody从事外教,来福州15年了,如今成了“老福州”
Jesscia来福州已6年,她希望在这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三坊七巷是许多外国人热衷游玩的地方

N海都记者 陈晋/文 马俊杰/图

海都讯 公园里,三三两两的外国姑娘结伴而行;街头巷弄,蓝眼睛的帅小伙子擦身而过……改革开放40年来,福州的发展举世瞩目,不仅成为外国人熟知的旅游目的地,还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福州工作、生活和学习。

记者从福州市旅发委获悉,今年1至7月,福州累计接待国外游客81.79万人次。省外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人数达到1679人,同比增长34.9%。

是什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福州?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外国友人,他们的故事或许就是最好的回答。

“成了老福州,喜欢喝茶、下棋”

人物:Cody Klassen,国籍:加拿大

“你知道吗,我选择来福州,因为它不冷,而且靠海,这太棒了。”来自加拿大的CodyKlassen也算是一名“老福州”了,2003年,因为想体验与加拿大不同的生活方式,并尝试英语教学,CodyKlassen来到福州,还在福州收获了意外的爱情。

初来福州时,Cody在一家成人英语学校任职,而他的太太,则是他学生的朋友,两人可谓一见钟情。Cody Klassen回忆说,那天原本是一个很平常的工作日,他早早到学校,等学生们来上课。“陆续有学生到教室,我看到一个学生带了她的朋友,我的心瞬间跳得很快,天呐,我当时觉得就是她了。”忆起那段时光,CodyKlassen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没想到能在福州遇到自己的另一半。在之后的交往中,CodyKlassen得知,原来他的太太在当时也对自己非常中意,这让他十分惊喜。

如今,Cody Klassen在福州已有15个年头。他赞叹,15年间,福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街头高楼林立,街边小巷公园、绿地遍布,还有清淡的饮食,这些让他全家人都非常喜爱福州。

他告诉记者,早已把自己当作福州人,每天都习惯喝茶、下棋,还爱吃茶叶蛋。“我曾听福州的朋友说,福州的男人买了很贵的茶叶,而他的老婆却将这名贵的茶叶拿去做茶叶蛋,福州人的生活真有情趣。”

“福州人好热情,有家的味道”

人物:Jesscia,国籍:加纳共和国

恋上福州这座城的原因有很多,因为西湖,因为三坊七巷,但大多数人或许都有同一个理由,就是这座城市有家的味道,在这里你不会感到陌生。

来自加纳的Jesscia来福州已经6年,用她的话说,福州是个来了就无法离开的城市。她希望能在福州找到工作,更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

Jesscia曾在俄罗斯读大学,2012年2月,在父母的要求下,她来到了福州,先是在福建医科大学读了3年的医学专业,之后又到福建师范大学学习了2年的普通教育。今年,Jesscia又考上了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在协和医院实习。

“我也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走来走去,还是离不开福州,真是应了福州一句老话,七溜八溜,不离虎纠。”Jesscia说,福州人很友善,她记得有一次在街上骑车时,因为骑车技术不太好,不小心摔了一跤,周边的市民都围了上来,询问情况,“当时有人把我送到了医院,还付了医药费,福州人好热情,让我很感动”。

提起福州这几年的变化,Jesscia显得有些激动,“太快了,我不知道能用什么词来形容福州的城市建设。”每次出门游玩时,她都会通过朋友圈介绍福州各处美景,也让家人知道福州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城市。Jesscia告诉记者,三坊七巷、西湖公园,还有鼓山,都是她经常“打卡”的地方,只要有空闲,她必定会去游玩一番。

说起将来的打算,Jess⁃cia显得有些羞涩,她希望毕业后能继续留在福州,找一份好工作,更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在福州安居乐业。

“福州的生活超酷”

人物:Diljan Mansoor,国籍:尼泊尔

科特,今年31岁,是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目前读研二,主修心内科,在协和医院实习。

“我的英文名叫Dil⁃jan Mansoor,很绕口吧。”采访时,科特十分爱笑,他在中国已经7年了,呆了这么久,总得接接地气,就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字——科特。科特告诉记者,他是2016年到福州的,之前在山东潍坊医学院学习了5年多的临床医学。

“在福州,不论走到哪里,总能见到郁郁葱葱的绿树、草地,几乎每条街巷都有街心公园。”科特告诉记者,只要空闲,他都会去街上走走,感受一下与自己国家不一样的风情。此外,在福州购物、出行,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解决。“扫一扫就能骑共享单车,大街小巷商铺都有二维码,我感觉超酷。”科特说。

“我生活在这个城市,希望这里越来越好。”科特告诉记者,他来福州虽然才2年时间,却是学在福州、生活在福州、爱在福州,对福州已经有了特殊的感情。

对于未来的打算,科特说,他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心血管方面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