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底 福州城区消除黑臭水体
工资与效益联动可升可降
异地缴交交通违法罚款 代收银行增至9家
福州⇌西港昨首航 还将新增直飞巴黎航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底 福州城区消除黑臭水体
水系综合治理“三步走”;明年底,城区雨污管网完成改造;后年底,城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山洪防治工程基本完成
台屿河完成综合整治,实现水清岸绿

N海都记者 陈恭璋

海都讯 目前,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河整治,进入“卷地毯”扫尾攻坚阶段。昨日,省水利厅到福州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大走访、大调研,经实地探访,对福州市整治机制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将在全省进行推广。

记者现场获悉,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目标分三步走:今年底,福州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明年底,城区雨污管网全面排查、修复和改造完成;后年底,城区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山洪防治工程基本完成,晋安河流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

3000多个治理项目

福州城区河网密布,沟汊纵横,主干内河就有107条,总长244公里。由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太快,内河环境受到破坏,城区出现内涝、水体黑臭现象。

此轮水系治理包含5个方面:城区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和水系智慧管理,同步实施、环环相扣,综合考虑福州城区山川水系、风土人情、地形地貌、风情雨情水清、水系布局等因素,提出整体解决办法。

据了解,在启动治理之初,福州市主要领导和相关市直机关干部,徒步走访城区水系,足足半个月,最后“走”出3000多个治理项目。

9项内涝治理举措

针对内涝治理,此轮整治共有9项举措,分别为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建章立制等。

比如,高水高排。福州城三面环山,一场暴雨下来汇水量大,易造成内涝,福州市就沿山建设一条30公里的排洪道,平时通过5个支洞把水引入市区,作为生态补水,汛期则关闭支洞,直接把水排入闽江。

扩河快排,晋安河实施清淤、清障、清抛石、改造驳岸、拓宽河道,其中清淤就下挖了1米多,拆除了5座水桥,目前,改造均已完成,晋安河过水能力提升40%以上。

在蓄滞并举方面,福州市在城区扩挖7个湖,建设3个滞洪公园、2个调蓄池,可增加调蓄库容200万立方米以上。

清淤249万立方米

在黑臭治理方面,福州市推出了“9+5”系列举措,其中“9”包含截污、清淤、清疏、治理污染源、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5”指的是5项打造水系周边环境的举措: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

目前,福州市已完成清淤249万立方米、埋设截污管205公里。在污染源上,已经整治3000多个,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00多家。

在“把水引进来”方面,通过智慧化调度,利用闽江潮涨潮落的潮位差,每天两次把1650多万立方米闽江水引入城区,沿着内河绕一圈后再出城。让水动起来,通过打通断头河、建设推流泵站,让内河水流保持在每秒0.2米以上的流速。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