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抗癌新药、手术机器人将入闽
唐登杰走访主宾国馆和参展企业
我省今年累计进口高新产品800亿元
不讳言采购高端装备 闽企“学以致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癌新药、手术机器人将入闽
我省昨举办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
福州﹃三山两塔﹄漆画亮相进博会
中国馆内展示了福建自贸区的宣传资料和视频,引得外国友人驻足观看
3D模拟动车驾驶室,可以体验开动车

N海都记者 徐丰 文/图

海都讯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备受瞩目的国家展昨日首次对公众开放,海都记者也第一时间“探馆”。昨日举办的福建省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也是此次会期中福建交易团的“重头戏”。海都记者了解到,我省现场签订了高端装备、医疗医药采购和金融服务项目,年底我省癌症患者就有望用上新型高效却更廉价的抗癌药,另外还有高端“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被引进。

新型高效抗癌药年底将上市

6日下午,福建省交易团、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东浩兰生集团在上海联合举办福建省高端装备、医疗医药进口对接会。

我省金龙汽车、申远新材料、冠华新材料等34家采购商与采埃孚、神钢集团、新弘一等参展商及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现场签订了高端装备、医疗医药采购和金融服务项目,采购商和参展商还进行了现场对接洽谈。

福建省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铃介绍,公司与一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次签订进口价值2900万美元的新型高效抗癌药的合同。据了解,这批药有望在年底就进入我省各大医院,届时在降低药价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抗癌药效。另外,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还采购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这种机器人通过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对妇科手术而言,可以应用于从卵巢囊肿开窗引流到全子宫切除、盆腔淋巴结清扫的各种妇科手术中,为病患带来福音。

福建自贸区展板亮相中国馆

昨日,进博会上最热门的展区当属国家展,其中的中国国家馆更是引人关注。海都记者“挤”到国家馆内,看到这里有着许多“黑科技”,引得国内外许多观众排队体验。比如动车模拟驾驶台,可以让普通市民过一把开动车“瘾”,方向盘和各种操控按键都是完全还原了我国动车驾驶台,前方屏幕则是模拟了行驶的场景。再比如媒体交互系统,可以通过摄像头,现场制作博览会的纪念照,在大屏幕上留下每个参展人的身影,再嵌入到背后的数字地图中,此处是许多外国客人参观中国馆必来“打卡”的地方之一。

在中国馆的展板上,记者看到了福建自贸区的详细介绍,包括了平潭、厦门和福州三个片区的中英文双语简介,同时还配发了宣传视频,引得许多外国友人驻足观看。“我正准备去福建旅游并寻找商机,所以很感兴趣”,记者刚好碰到一位来自乌克兰的客商,她告诉记者,通过展位介绍,她更增添了对福建的兴趣,希望在年内就能到福建走一走。

福州“三山两塔”漆画进展馆

记者注意到,一幅名为《春和景明》的漆画也亮相进博会。这幅画以福州“三山两塔”为背景,饱含推窗望岳见江南的美好寓意,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山水画的“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用福建漆画表现了出来。这幅漆画由来自福建闽江学院美术学院的漆艺大师周榕清创作。

这幅作品的主图是福州人都很熟悉的“三山两塔”(三山:乌山、于山、屏山,两塔:乌塔、白塔),画面颇具意境和有中国风,其中还穿插了榕树、橘树和柳树,也是江南文化的缩影,让人倍感亲切,情绪舒缓放松。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