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影像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天救死扶伤 晚上变身歌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天救死扶伤 晚上变身歌者
她们有个响亮的名字——省立医院女医生合唱团
上台演出前最后的彩排,大家都全情投入,一丝不苟
合唱团里大家就像姐妹一样副,院长在化妆,大家就在旁边逗趣
陈愉生主任(持片者)用生动的语言给医学生们讲解医学专业知识
合唱团领队张晓芹主任是后勤保障,队员化妆打底她都会去帮忙
这个小病号喜欢黏着刘越医生,这次独自来到医生办公室找她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王浩志/图 通讯员 宁宇

每周四的晚上,省立医院6号楼的大厅里,总有歌声从二楼的小教室里传来。一些路过的患者,在各个门口探着脑袋,寻找这悠扬歌声的源头。

他们看到,一群年龄不一的女子,陶醉地换唱着不同的歌曲。这群唱歌的女子平日里都是一号难求的专家、教授,有些还是省立医院部分科室的领头人。白天看诊、手术,救死扶伤,晚上脱下白大褂,她们因为心头共同的“小确幸”在这里相聚。

这群爱唱歌的女专家,2007年时有了自己的名字:福建省立医院女医生合唱团。

一号难求的专家 唱歌也是专业水准

10月31日傍晚5点多,在手术室泡了一整天的省立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越,脱下白大褂,伸了个大大的懒腰。这天连续做了9台手术,腰都站酸了。简单地收拾了下东西,刘越顾不上吃晚饭,便往医院6号楼奔去,她脸上露出了雀跃的表情,已完全看不出手术后的疲惫。

这时,呼吸内科妇产科主任医师陈愉生还在呼吸科危重病区查房。送到她这里的病人,大多是疑难、病重的。“要记得请心内科医生来看下病人……”陈愉生拿着病人的肺部扫描片,和学生们一一交代每个病人需要注意的事项。

稳妥安排好了一切,陈愉生也往6号楼走去,路上不由自主地哼唱着曲调,正是晚上要练习的歌《祖国不会忘记我》。

渐渐地,6号楼二楼小教室来了20多个人,不大的教室塞得满满当当的。大伙儿放下包后,开口融进歌声里。教室的角落里,还有被妈妈唱歌“耽误回家”的小姑娘,就着歌声写作业。

第二天,福建省立医院女医生合唱团要代表省卫健委,去参加省直单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演出。这样的演出,她们参加过很多,比赛的奖项都拿过不少。“一群医疗领域的专家,因为喜欢,把唱歌都练到了近专业水准。”合唱团团长张晓芹开玩笑说道。

唱完歌工作时笑容都会不自觉变多

张晓芹告诉记者,合唱团是2007年10月成立的。这些成员,最早都是她从各个科室“淘”来的。十多年过去了,合唱团来来去去很多人,如今留下38个。“留下来的,都是真的爱唱歌的,大家性情相投。”

“热爱生活的人,也热爱工作。”张晓芹说,医务人员的特殊性质,合唱团从来就没有凑齐过,连第二天上台的人选临时都可能变化。正说着,一通紧急的电话,就把正排练的刘越召回了科室。这样的情况常发生。

“平时工作压力大,如果不是真的喜欢唱歌,下班后再练习两个多小时,肯定是一种负担。”但十多年来,大伙儿还是一直坚持。有些后来到省立金山医院工作的女医生,下班后也饿着肚子、挤着晚高峰来唱歌。“唱完歌,你会觉得整个人都放松、开心了,工作的时候笑容都会不自觉变多。”刘越说道。

练歌的间隙,她们又会变成一群爱臭美、爱自拍的“小女生”,嬉笑评论着谁的新衣服最好看、什么样的拍照姿势显气质,笑声充满着整个教室。

这十多年来,合唱团在省立医院还拥有了一大批粉丝,院长朱鹏立就是“头号粉丝”之一。张晓芹说,几乎每一场表演、比赛,朱院长都会到场。“他说这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热爱生活,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