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130万!在婚恋网上觅“真爱” 女高管被“心仪男友”骗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30万!在婚恋网上觅“真爱” 女高管被“心仪男友”骗惨

四十出头的厦门女在“百合网”认识一男,网聊一个月,就被骗130万元

省反诈骗中心披露:网络婚骗案今年已接警500多起,受害女子多在福州、厦门,共同特点是“大龄、高知、有钱”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关注理由 厦门一名女高管,原本想通过网络征婚寻找真爱,谁知却是一场噩梦。今年初,女高管通过“百合网”,认识一个“美国男友”。对方自称是美军指挥官,双方认识才一个月,面都没见,女高管就被骗走130万元。

近年来,网络征婚骗局,害惨不少都市大龄单身女性。据福建省反诈骗中心透露,今年以来,全省共接报征婚交友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0多起,财产损失高达数千万元,其中有女性在被骗巨额财产后出现精神崩溃而选择轻生。

“她以为遇到了今生真爱,却不想步入了对方设下的甜蜜陷阱。”11月5日,省反诈骗中心警官向海都记者剖析了厦门这名女高管被骗的案例。

以为遇到真爱,女金领和盘托出个人信息

被骗的王女士,家住厦门,是一家企业的高管,是名副其实的金领。今年四十出头的她,虽然在事业上一帆风顺,但在寻找爱情的路上却屡遭挫折。从去年起,她开始尝试网恋。今年初,她在婚恋网站“百合网”上注册了会员,想试试自己的运气。

注册会员后,王女士把自己的照片以及择偶要求发在网上,很快就有男会员想和她认识,其中一个自称来自美国的男会员,引起了王女士的兴趣,两人加了QQ好友后,开始交往。

男子叫“JACK”,自称是美国某军队的指挥官,照片看上去成熟、帅气,他称自己来过中国多次,对中国人很有好感,对于长相清秀的王女士更是“一见钟情”。

作为企业高管,王女士可以用英语与对方顺畅交流,在QQ上聊天多日之后,王女士发现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男子不但外表帅气,而且见多识广、谈话风趣,双方聊得非常愉快。

聊天中,王女士没有设防,对JACK有问必答,对于自己的工作与家庭背景等内容,也都和盘托出。王女士甚至很庆幸,认为自己终于找到了心仪的男友。

为了代收“神秘包裹”,交了百余万费用

王女士和JACK在网上交往了半个多月,由于聊得融洽,王女士自己感觉两人的关系已经非常亲密。又过了大约半个月,JACK告诉王女士,要寄一个非常重要的包裹给她,但不能透露包裹里装的是什么,因为有特殊用途,需要王女士帮他保管。

JACK还说,王女士收到包裹两个月之后,他就会从美国来厦门看她,并将包裹取走。王女士觉得对方非常信任自己,一想到男友很快就要来看自己,她没有一点怀疑就同意了。

征得王女士同意后,JACK又告诉王女士,由于包裹“有特殊处理”,无法通过正常的检验程序,所以,请王女士通过邮箱联系国内的一家船务公司。

经过联系,对方告诉王女士,要想收到包裹,需要交保险费、原产地证书、所有权证书、关税等,共计130万元。王女士很快就按照船务公司的要求,往指定账户转了130多万元。

除了一个QQ号,对“美国男友”一无所知

但一转完钱,王女士很快就发现事情不对劲。一是,JACK不再每天问候她,也不像之前那么热情了。二是,成功转账后半个多月,她仍然没有收到所谓的神秘包裹。王女士开始感觉不对,当她追问JACK时,对方一再敷衍过几天就会收到包裹。几次追问之后,这个“美国男友”就彻底没有了消息。

从无法联系上JACK那一天起,王女士开始出现精神恍惚,每天都无心上班,天天守在QQ上,期待男友JACK再一次出现,她希望自己付出真情是对的,她希望出现奇迹——对方不是骗子。从一开始不相信被骗到终于意识到上当,王女士的心情从失望走到了绝

望,再也无法承受的她终于拨通了110报警。令警官也感到意外的是,自始至终,王女士只知道JACK的QQ号和船务公司的转账账号,除此之外,他没有JACK的其他确切信息。

□权威提醒

骗子设陷阱,引诱征婚女子入套

“到目前为止,我省网络征婚交友诈骗案中,被骗金额最大的,是一个女子被骗了287万元财物。”11月5日,记者从省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从今年起,福州、厦门两地的不少女性在网络征婚时遭遇骗局,被骗金额达数千万元,为目前我省涉及金额最高的诈骗类型,且社会危害程度高。

“这些被骗女性的共同特点是大龄、高知,经济条件优越,容易上当受骗。面对职业化骗子伪装成的各类网络男友,她们完全没有提防心理。”

我省知名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家梁剑山告诉记者,骗子以青年男性为主,他们伪装成成功人士,可能来自香港、台湾地区,或者国外,不仅拥有成功的事业,而且大多善解人意,谈吐不凡。但其实,这些男子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骗子。

据专家介绍,大龄、高知、经济条件优越的女性,往往成为网恋骗子的首选目标,因为这些大龄单身女性的心理特点普遍一致,即,都受过伤或处于感情空白阶段,比较容易接受一个所谓成功男士的追求。

多为团伙作案,每一步都有分工

同时,犯罪嫌疑人多为团伙作案,每一步都分工协作,令受害者防不胜防。据警方调查,这些团伙作案的窝点主要设在中缅边境,通过网站会员注册、背景包装、快速转账、快速洗钱等一系列方式,来达到骗钱目的,他们始终不与受害人见面,具备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案件侦破难度较大。

福建警方调查发现,我省网络征婚受骗人大多是在“世纪佳缘”、“珍爱网”和“百合网”等婚恋交友平台交友后被骗。警方提醒,女性要注意骗子的套路,不在聊天中轻易暴露自己的工作及家庭背景。

“骗子往往会先聊感情,待双方确定关系后,利用女方的信任,以办理长期国外居住签证、投资高回报,以及赌博网站一本万利等为幌子开始诈骗,防骗意识不强的女性就被一步一步拖下水,从数万元开始,最后被骗数十万甚至数百万,有的女白领被骗光所有积蓄甚至负债百万,除了财产损失,精神上也遭受巨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