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龙岩无臂男 以脚执笔写人生
立冬未入冬榕城仍暖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岩无臂男 以脚执笔写人生
32岁的他8岁时因意外失去双手,在自学获得专科文凭后,又接着报名自考本科,他说:“我的目标是通过司法考试,当一名律师”
挤牙膏刷牙,正常人能做的他也行
李金龙以脚代手记笔记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文/图

海都讯 8岁时的一个意外,让龙岩漳平的李金龙失去了双手。但面对生活,他没有放弃,他学会了用脚写字、刷牙洗脸……2013年,他的生活有了新目标,报名自考专科。2016年,顺利拿到专科文凭后,他接着报名自考本科。李金龙说,他的目标是,将来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学会双脚叠被、刷牙 努力重回校园

今年32岁的李金龙是龙岩漳平和平镇菁坑村人,8岁那年,李金龙和其他三个小孩玩耍时,不慎碰到电线杆上的带电设备,被重重电伤,只有截去双手才能保命,就这样,8岁的他失去了双手。

“虽然没了双手,但生活还是要过。”李金龙告诉记者,他开始学着用双脚叠被子、刷牙洗脸、倒水……他很快就学会了,重回校园。

没有双手,李金龙做什么事都要比别人更努力。“用脚写字比较慢,考试时间经常不够。”李金龙说,他不会要求区别对待,只能靠自己勤加练习,跟上进度。幸运的是,班级的同学也经常帮助他,让他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儿子有想法,会尽力帮他实现”

高中毕业后,李金龙待在家里,一度失去了人生目标。2013年,家里通了网络,他也有了台笔记本电脑。“通过网络,我发现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没有双手,但生活依旧可以过得很精彩。”李金龙说,决定报名自考专科,提升自己。

有了新的目标,李金龙整个人都更有精神了,他网购考试书籍,遇到不懂的就上网找答案。2016年,顺利拿到专科文凭之后,他接着报名自考本科。上周,李金龙参加了知识产权法、合同法、中国法制史的考试,“总体感觉还行,有些知识点没有记牢”。

“一个人学习很枯燥,但有了目标就能坚持下来。”李金龙说,本科学的是法律,他的目标是,将来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减轻家里的负担。

李金龙的母亲多年前就查出患有扁桃体癌,父亲今年5月不慎从高处摔下,断了7根肋骨,干不了重活,家里基本靠哥哥打工挣钱。父亲李如宝告诉记者,虽然家里条件不好,既然儿子有想法、有目标,就会尽力帮他实现。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