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驾照会自动降级 不注意将变废纸?
福州滨海新城 综合医院2020年投用
周六凌晨 杨桥西路部分管制
榕城街头 又现山寨交通罚单
油条超量添加明矾 闽清数名商贩获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驾照会自动降级 不注意将变废纸?
交警表示,A、B类驾驶证确实存在降级情况,但并非新规

N海都记者 陈晓婷

海都讯 近期,网上一则“交警确认:驾驶证自动降级已开始执行,再不注意A1变C1,C1变废纸”的微信推文,引起不少市民的担心。昨日,海都记者从泉州交警部门了解到,A、B类驾驶证确实存在降级的规定,不过并非新规,已经实施多年。

据泉州交警介绍,目前,A、B类驾驶证被降级的情况,有以下四种:

1.连续3个记分周期不审验。持有A、B类驾驶证的驾驶人,如果有记分,每年须参加学习进行审验。连续3个记分周期不参加,将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驾驶人在30日之内办理降级换证。2.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办理降级换证手续。降级后准驾资格为A、B类的,还须参加审验学习。3.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构成犯罪的。4.年满60周岁的A、B类驾驶证驾驶人,不得驾驶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应当办理降证业务,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交警表示,驾驶证还存在以下注销情况:

1.实习期内记满12分的。被注销后,要重新申请全科考试。如果注销的不属于最高准驾车型,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也将被降级。

2.A1、A2、A3、B1、B2的驾驶证,在实习期内记6分以上未到12分,实习期延长一年。在延长期内再次记6分但未到12分,将被注销驾驶资格。

3.超过有效期1年未换证(未满3年)。没有超过3年,通过考试科目一合格还是可以恢复的。

4.超过有效期3年都没有换证,直接注销。5.有毒驾行为的。

交警部门提醒,若想保住自己的驾照,最有效的办法是,及时对驾驶证进行检验和换证,并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此外还可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了解驾照情况。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