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草摊配“虎狼药” 男子中毒致肾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草摊配“虎狼药” 男子中毒致肾衰
独角莲微毒,却被超量三四倍用药,连服15天;这样的青草药摊,福州市区还有不少,专家提醒市民配药应找正规中医
福州街头的青草药摊,市民正在购买草药

N海都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图 通讯员 魏映双

海都讯 10月27日晚上11点多,虚弱的中年男子阿峰(化名)来到医院急诊。检查发现,他的血肌酐等指标特别高,是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原来,阿峰因为脖子长结节,自己到福州街边的青草摊上,让老板配了草药,连喝15天后,难受得不行才来就医。

接诊的省人民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王建挺看到药方,吓了一大跳:一味有微量毒性、每天只能服用3~6克的中药“独角莲”,每帖药都被下了整整20克!

喝半个月草药,渐渐头昏眼花

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在医院见到50多岁的阿峰,他来自福清。经过一周治疗,他的肾功能正在逐渐恢复。

阿峰告诉记者,上个月脖子上长了个小指头大小的结节,本来想做手术切掉,朋友建议他先弄点草药吃吃看。阿峰便先到他家附近的一个草药摊配了点夏枯草吃。半个多月后,结节变成黄豆粒大小。

草药摊老板告诉阿峰,独角莲化瘀散结效果更好。因为数量不够,阿峰又到福州西湖附近的草药摊买药,老板给他配了张“方子”:独角莲20克、蒲公英50克、夏枯草50克,每天服用一服。

一喝药,阿峰就觉得有些不对劲,每次嘴巴都会发麻,食欲变得很差。几天后,人越来越没力气,总是恶心想吐,还出现眼花、耳鸣等症状。阿峰就当是正常的药物反应,坚持喝了15天。

到了10月27日,阿峰的肚子又胀又难受,4天没排便,腰也很痛,还不停呕吐,连反应都变迟钝了,连忙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

乱配中草药,喝出一堆问题

医生一检查,发现他的尿素氮、尿酸、血肌酐等与肾功能相关的指标都偏高,其中血肌酐更是正常值的3倍多。

阿峰立即被安排到肾内科治疗,并进行了肾穿刺活检。病理报告提示为肾小管间质损害,医生怀疑是“独角莲”引起的急性肾衰竭。

据介绍,独角莲确实具有祛风通络、化瘀散结等功效。但它有毒,需要经过生姜、白矾炮制才能入药,而且一般中医都会佐以生甘草等药物,调节其毒性。最可怕的是,独角莲内服,每天只能用3~6克,而阿峰每天喝20克,肯定会导致中毒。

记者了解到,像阿峰这样乱配中草药喝出事的患者,省人民医院医生不时都会遇到。比如,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药(马兜铃、青木香、广防己、关木通、寻骨风、天仙藤、朱砂莲等),大量或者长期服用可导致肾脏衰竭,并发泌尿系统肿瘤。

记者调查:青草摊老板,大多不识草药毒性

近日,海都记者在福州城区走访发现,这样的草药摊铺,现在还有不少。摊子一般不大,含有毒性的独角莲均有售卖,一斤260~280元。

在台江一家草药铺,不少市民正在购买草药,有的是听说的偏方,有的是聚餐时吃到一款药膳汤就找过来,更多的是直接根据症状,让老板帮忙配药。记者就脖子长结节向老板询问,他也向记者推荐了内服独角莲,并表示每天可以吃100克。交谈之下,记者发现,老板并不知道独角莲有毒,也不知道独角莲炮制后是中药的白附子。接下来走访的几家店,情况也一样。“我们就是赤脚医生,从小跟着长辈认草药,基本都知道药性,但没听说独角莲有毒。”一老板如是说道。

原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正规中药,他们会根据药品规范管理,但是民间草药摊子售卖的“草药”不能等同于“中药”,只能归入食膳类,没法作为药品管理。

中药的药性、用量都很讲究,用好了可以治病,乱用可能会中毒,听信民间偏方抓药,是很危险的行为。王医生提醒,服用中草药,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让医生对症开方。如果喝了之后不适,一定要及时停药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