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期选举落幕美迎“分裂”国会
林锐任公安部副部长
15家短视频平台 下架侵权作品57万部
“海龙11000”完成6000米级试验
西安规定学校应定期 进行校舍室内空气检测
最高法:严惩农村黑恶势力
在核泄漏灾区 日本首试无人机远程送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期选举落幕美迎“分裂”国会
民主党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将对特朗普构成牵制

N据新华社电

据美国多家媒体6日晚报道,民主党在当天举行的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则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美国国会将再度进入“分裂”时代。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将对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构成牵制。少见的高投票率,显示美国政治以至社会两极分化加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福克斯新闻台等媒体报道说,民主党获得的席位将超过众议院多数党所需的218席,时隔8年重新控制众议院;共和党在印第安纳、密苏里等州夺回国会参议院席位,进一步巩固了参议院多数党地位。新一届国会将于2019年初履职。

民调显示,医保、移民和经济是本次选举中最受关心的三大议题;近三分之二的选民表示,希望通过投票表达对总统特朗普的支持或反对。

这次中期选举可以说是对特朗普执政两年的一次考试,也是对共和党执政的一次民意测验。与先前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的情况相比,可以预期,特朗普政府接下来的施政将受到民主党的更多制衡,施政阻力将加大,收紧移民政策、放松金融监管、对富人更有利的减税等议程都可能遭遇民主党阻击。尽管中期选举议题以内政为主,民主党掌控众议院,也可能影响美国对外政策。

尽管失去众议院,特朗普6日深夜依然在社交媒体上说:“今晚取得巨大成功,感谢所有人!”按照他的解释,重点是保住了参议院。

现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佩洛西则表示,新一届国会将对白宫进行制衡。

当天的中期选举还改选了36个州长、三处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和大部分州级立法机构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