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城门宋代古桥上董桥将修复
平潭首次发现南朝墓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门宋代古桥上董桥将修复
位于福州城门镇樟岚村上董自然村,去年曾被古树压断石梁
桥头有石碑记载了古桥的历史
仓山樟岚村上董古石桥的桥面补上钢板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过去的4年,在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樟岚村上董自然村,百年古树两次断枝,砸在近千年的古桥上,去年8月,古桥第二次遭遇断枝重压,一条石梁坠入河道,无法捞起。近日,市民陈先生发现,上董桥石梁加装了“临时钢板”。针对这个设计,记者采访了仓山区的相关部门,得知这座宋代古桥的全面修复,需要等到内河治理工程启动后。今年在林浦河的水系综合治理中,宋代古桥林桥,就得到了妥善的保护。

古桥石梁沉河道 临时用钢板加固

上董桥为南北走向,石构平梁建筑。南岸的桥台已部分损坏,北岸桥台上种植有一棵古榕树,编号为闽A00129,属于二级古树名木,胸径近2米。上董桥始建时间不详。在桥台间,铺着三条石梁,左右石梁上还附着石板,其中一处石板上刻有“治平三年中元甲子丙午岁十一月”字样,并注明当时是重修上董桥。

过去4年,上董桥北桥台上的古榕,两次出现断枝,一次是在2015年6月,一次是在去年8月底。第二次古树断枝时,砸坏了石梁。昨日记者到现场时,工作人员已对石梁进行了简单的修复,用“钢板替代”。损坏的石梁还在河道之中。

仓山区文体局:将结合内河治理修复

昨日,记者采访了仓山区文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林先生。他告诉记者,古桥是临时加固修复,将来还是要装回原先石梁的。

“宋代修建上董桥的时候,是通过内河用船只运送石材的。如今上董桥所在的河道无法通航,而大型施工车辆也没法进场,上千斤重的石梁,只能暂时留在河道中。据我所知,周边村落已经有征迁计划,这条内河也会进行整治,待内河整治施工进场时,我们会进行文物抢救。现在为了村民的安全,我们临时用钢板代替桥梁。”林先生说。

林先生说,仓山区现存文物古桥14座,其中8座是唐宋时期的。这些古桥大都和古榕并存上百年,周边还有庙宇。比如濂浦残桥旁就有一棵一级古树名木。连坂村的连坂桥,是目前福州发现的最古老的石桥,桥上的年号是“上元”,唐高宗和唐肃宗使用过该年号,专家推算年代是在唐代。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