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出高墙后 小伙希望有人帮帮他
零点锁门 晚归业主回家难
2米高垃圾霸占小区过道
盘屿小区前 地面冒粪恶臭难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高墙后 小伙希望有人帮帮他
再过十余天小伟即刑满释放,但他没家没户口,更没有亲人;出狱后不知能去哪里,让福清监狱的领导们担心

N海都记者 陈晋 通讯员 张润民 林杰

海都讯 刑满释放,开始新的人生,对于服刑人员及其家人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但从小伟(化名)脸上,却找不到一丝的快乐和期许。在福清监狱一监区,小伟在此待了不到一年,虽然今年只有23岁,但服刑期间,他既没有家人来看望,也没有和亲人往来书信,更别说对他经济上的资助。如今,他即将出狱,却无家可归,“我的养父母早就不跟我联系了,我也找不到亲生父母,我不知道出去后,我应该去哪里。”

福清监狱:希望帮他寻找家人

昨日,福清监狱一监区监区长林国通给本报寄来了一封信,希望通过海都报的影响力,帮助一名服刑人员找到自己的家人。林国通在信中说道,一监区的服刑人员小伟,在服刑期间,没有一位家属来看望他,他也没有和家人有书信往来。再过10余天,小伟即将刑满释放,但他的家人却找不到,刑满后他也不知能去哪里。

记者联系上了林国通。林国通告诉记者,小伟今年23岁,因为偷窃,已是第三次入狱。今年1月进入福清监狱服刑,再过10余天即将刑满释放。本来刑满释放是一件高兴的事,但小伟成天紧锁着眉头,感觉他有心事。林国通说,由于联系不到小伟的家人,他们担心小伟刑满释放后,无处可去,又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可能会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这对他来说,无疑是更大的打击。

常陪伴聊天打开服刑人员心结

福清监狱一监区副教导员陈建辉告诉记者,小伟在服刑期间表现一般,每天心事重重。“他时常一个人待着,也不会和狱友聊天,即使是上课,他也时常走神。”陈建辉说,有一次和小伟交谈,一聊到家人,小伟却低头沉默了很久,迟迟不肯回答,还一直哽咽。

陈建辉回忆,由于小伟十分内向,他和副指导员王勤商量,并向监区长汇报小伟的情况,希望能帮助了解他家的情况。小伟服刑期间,陈建辉还察觉到,小伟一直没有亲人来看望,且没有和家人有书信往来,更没有人寄生活费给他。为此,有时他们会接济一些东西给小伟,并时常找他聊天。在长时间的陪伴下,小伟慢慢说出了自己的家庭情况。

原来,小伟一直无户口、无依无靠,是一名“三无”人员。为此,林国通才想通过海都报,一同呼吁社会,帮服刑人员小伟寻找他的亲生父母。福清监狱政委袁建民和分管改造的副监狱长孔庆辉也十分关心小伟刑满之后何去何从的问题,呼呼各界人士能帮帮小伟,让他有个家。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