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人糖尿病全家被“传染”?
2岁男童掉海里 土法急救不奏效
喝白酒“通经络” 依伯脸上长水疱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人糖尿病全家被“传染”?
医学专家认为,糖尿病不会传染,相似的不良生活习惯,可能导致一家多人患病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海都讯近年,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同一家庭中往往夫妻或父母子女先后患病。为此,“糖尿病像流感一样有传染性”的说法,引起不少人恐慌。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福建多位医生表示,糖尿病不是传染病,但长期共同生活,相似的不良生活方式,将增加一家多人患病的几率。

爱吃甜食闽侯一家四口得病

前阵子,50多岁的闽侯林依姐突然食欲大增,每顿都要吃两大碗干饭,体重却一直往下掉,短短半年瘦了20多斤。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一查,空腹血糖达到14毫摩/升,是正常人的2倍多,被确诊为糖尿病。

不久,她的爱人、弟弟、女儿也被查出糖尿病。年仅26岁的女儿,怀孕时血糖一路飙升,每天得打胰岛素。医生认为,她孩子得糖尿病的风险也非常高。

林依姐很懊悔。她说,全家人都挺能吃,粽子、蛋糕,一口气能吃好几个,查出糖尿病还管不住嘴,甜品照吃,饭量不减。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全科医学科主任陈萍说,糖尿病既没有传染源,也不会通过细菌、病毒等传染,但一家人可能有相同的遗传易感基因,同时有共同的饮食、生活习惯,如都喜欢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不爱运动,晚睡或睡眠质量低,导致患病风险增加。

一人有病全家患病风险倍增

“糖尿病不只是老年病。”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主任王世彪告诉记者,近20年,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由十万分之一增长到十万分之五,他接诊过的最小的糖尿病人,刚刚满月。小孩子得糖尿病,大多是因遗传因素,也可能与过早添加辅食、肥胖、病毒感染、真菌感染等因素有关。

相关统计显示,父母都有糖尿病,小孩患病风险为70%~80%;父母一人糖尿病,小孩患病风险为5%~10%。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研究成果证明,配偶之间相同的生活方式,会影响糖尿病、肥胖、代谢综合征及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

陈萍主任认为,无论是健康群体还是糖尿病患者,都不应常吃零食、碳酸饮料。一日三餐七分饱最好,多吃蔬菜水果;每周至少进行5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适度运动;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觉,糖尿病患者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即使是青年人,也应定期体检;得了糖尿病,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或打胰岛素。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