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肿瘤“吃掉”下巴 准新娘险毁容
“熊猫血”孕妇早产儿 命悬一线
甲乙类报告10333例 死亡26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熊猫血”孕妇早产儿 命悬一线
母子血型不合,引发新生儿溶血症;医护人员进行心肺复苏术,奇迹救回孩子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宁宇

海都讯 近日,福州女子莉莉(化名)万万没想到,自己特殊的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差点害死腹中8个月的宝宝。因为胎儿与母体血型不合,引发新生儿溶血症,出生时没有心跳、没有呼吸。福建省立医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们奇迹般地救活了孩子。

记者了解到,莉莉今年36岁,这个宝宝是二胎。尽管自己是RH阴性血型,但生第一胎时一切都很顺利,莉莉也没有太紧张。

然而近日,怀孕8个月的莉莉,突然觉得腹中宝宝的胎动越来越弱。到省立医院一检查,发现孩子的胎心近180次/分钟(正常的为160次/分钟),而且出现了肝脾肿大和心衰,要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

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婴。医生看到宝宝后,心却沉了下来:全身苍白,四肢软绵绵的,呼吸和心跳都没有。“新生儿根据心率、肤色、肌张力等评分,达到8分才是正常孩子,但这个宝宝是0分。”省立医院新生儿重症医学科主任朱慧说道。

尽管情况非常糟糕,但该科的医护人员没有放弃,立刻进行新生儿心肺复苏术。急救持续5分钟后,宝宝的躯干开始变红,心跳恢复,有了微弱的呼吸;10分钟后,四肢出现血色,心跳和呼吸都恢复正常,评分达到6分!随后,他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12天后痊愈出院。

朱慧说,莉莉是RH阴性血型,孩子却遗传了父亲的RH阳性血型,属于不相容的两种血型。

朱慧提醒,因为RH阴性血型最稀有,所以夫妻一方为“熊猫血”的要特别注意,必要的可以通过脐带血穿刺查一下孩子的血型。此外,像莉莉的小儿子这样,有过新生儿窒息经历的孩子,或者是早产儿,后续出现听力视力障碍、脑瘫等后遗症的概率比较高。家人一定要定期带孩子复诊。

据介绍,每周四下午,省立医院三号楼五层NI⁃CU探视间,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会进行早产儿护理、喂养的相关宣教,所有市民都可以去学习。本周六是世界早产儿日,省立医院六号楼一层也将有相关义诊和指导,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