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你是我家的恩人,现在是亲人了”
跃身捆绳索入海中救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巨浪卷走母女三人众人生死营救”追踪
“你是我家的恩人,现在是亲人了”
海滩救人的消息见报后,引众网友点赞;何汉炜一家邀林志营到福州玩,昨陪他游览三坊七巷;霞浦当地部门也正在申报见义勇为
何汉炜的两个女儿第一眼见到林志营,就知道是救自己的恩人
何汉炜(右)邀请恩人林志营来福州玩,带着他游览三坊七巷

N海都记者 吴臻 徐丰/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郑龙昊

海都讯 10月4日,福州的傅雪姑和两个女儿到霞浦大京沙滩玩,谁想巨浪卷走母女三人,生死瞬间,当地46岁渔民林志营,迎浪来回游了上百米,终将三人拖回岸。岸上众游客顶着风,手拉手,站水中,形成了一道坚固的“人墙”,接力接回落水的母女以及林志营(详见本报昨日A02)。消息见报后,引来众读者和网友的点赞,直夸“林志营是条汉子,是真英雄”。

前几日,何汉炜傅雪姑夫妇邀请林志营到福州游玩,昨日,被救的傅雪姑两女儿,见到了来福州的林志营,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叔叔,谢谢您!”两女孩给林志营深深鞠了个躬。

昨日,海都记者也从霞浦长春镇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为林志营申报见义勇为,以及推荐申报“中国好人榜”。

“林志营是条汉子,是真英雄”

“林志营,是条汉子。与海浪搏击,拉回三个人。那些岸上游客,是好样的。”“何汉炜一家也很赞,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昨日,有不少读者打进海都新闻热线95060,给救人的好心人点赞。

“虽然没有亲历当时的现场,但从字里行间描述中,可以看出当时的凶险。”福州的陈先生说,他觉得林志营义无反顾救人的精神,值得大家赞赏。

孩子见到恩人第一眼就认出来

前几日,何汉炜傅雪姑夫妇将林志营邀请至福州游玩。“人要学会感恩,我们打算以后同林志营一家,就和亲戚一样常来往。”何汉炜说,他特地向公司请几天假,准备好好陪同“林大哥”逛逛福州。

对于林志营来说,上次来福州已经是4年前的事了,当时是陪妻子来看病,根本没时间好好看看这座城市。而这次陪林志营一起来的,还有他的表弟。林志营会在福州呆个三五天,何汉炜也做好这次游玩的计划,昨天带着林志营逛起了三坊七巷。

昨晚8时许,何汉炜带着林志营来到了位于晋安的家中,此时两个女儿正在屋内复习功课。何汉炜悄悄地敲开了女儿的房门,将她们带到客厅。女孩们看到坐在沙发上的林志营愣住了。“你们还认得他吗?”何汉炜问道。

“叔叔好。”“叔叔,谢谢您!”两个女孩异口同声。女孩在看到林志营第一眼,就认出他了,她们一直记得这个将她们母女从海里拖回岸边的叔叔。女孩有些腼腆,她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她们相互看了眼后,站在林志营跟前,给他深深鞠了一躬。

群英谱

众人都称自己只是帮点小忙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到了当时参与救人的好心人。说起当时情况,大家的第一句话几乎都是夸其他人,都称自己只是帮点小忙。

来自福建省制图院的张江华说,她与丈夫陈敏旻看到孩子被浪冲走时,第一时间就奋力冲出去,但是由于浪头太大,她很快就被大浪冲了回来,无法接近。“说实话当时有点怕,我自己都快被浪卷走,还好有男士拉住我。”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江华还心有余悸,而福建省人民检察院陈尚则则是岸边“人墙”中的一员。浪太大了,必须是男的,才站得住。

张江华回忆,傅雪姑被救回来时,体温非常低。用手机照瞳孔,发现瞳孔已经开始散了,也摸不到脉搏。

当时恰好有个医生在边上,询问胸口是否还热?张江华赶忙触碰胸口,发现还热。“还有救。”医生下定结论,并亲自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几下后,傅雪姑吐出水来。“吐了很多水,明显感觉她胸挺起来。”接下来,张江华和两名护士接力为傅雪姑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事后,他们和郑虎一起将人送到医院。

在福安工作的余荣峰和女友丁煜丹当时也在海滩玩,丁煜丹是江西人,这是一对“异地恋”情侣。事发时小余把溺水的母女从浅滩拖上岸,还出力帮忙把傅雪姑抬上救护车,为了给傅雪姑保暖,他脱下自己的外套给她披上,结果太紧张,事后连衣服都忘记取回了。

“还是我女友出力比我多,她懂救护知识。”小余说,女友在赣州医院当护士,事发时女友很果断上前,帮忙溺水的傅雪姑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丁煜丹比较低调,不愿再多回忆,只说谁见到需要帮忙的人都会出手帮忙。

昨日,记者联系上三明尤溪县公务员局副局长林新,他说他只是做了党员公务员应该做的,应该多报道其他人。当时他冲出去时,被海水推回来了,站在了人墙最靠海位置。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