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路下车被拒 男子踹碎公交门
提醒老人换卡乘车 公交司机遭一路责骂
骚扰公交司机 应被禁乘公共交通
开“斗气车”公交司机获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安全”座谈会在榕举行,邀请市民代表参加,不少市民建议——
骚扰公交司机 应被禁乘公共交通

N海都记者 陈晋

海都讯 昨日,省市人大代表在福州台江后洲街道办举行了“公交安全”座谈会,邀请福州市交警支队、市老龄办、市公交集团、市民代表等参加,讨论“公交安全”问题。座谈会上,不少市民提议,对妨碍公交司机正常驾驶的人员,应规定在一定时期内,禁止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福州市公交集团表示,公司2700辆公交车将陆续安装驾驶室防护门,计划对部分线路公交在出行高峰时段更换大型车辆,保障乘客出行效率。

公交驾驶室可张贴安全警示

会上,来自后洲街道的市民代表吴先生表示,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对福州公交是一个重要的安全服务警示教育。应当立法,对妨碍公交车司机的行为作出严厉处罚。

现场,来自后洲街道、茶亭街道、上海街道、洋中街道和苍霞街道的其他市民代表也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提议对攻击、骚扰公交司机的市民,应加大其违法的代价,公交公司也应加强对司机的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司机职业素养和驾驶技能。

市民代表还建议,在公交车驾驶室醒目位置,应张贴安全警示告示,让每一位上车的乘客都了解乘车安全知识。同时,对攻击公交司机的人员,规定在一定时期内,禁止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

增设安全设施完善相关法规

福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市公交集团非常重视,已多次组织公交司机开展驾驶员安全服务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公交司机在车辆运行过程中,一旦遇到突发事件,要立即靠边停车并报警。公司规定,公交车在三环以内道路行驶时,车速必须控制在40公里/小时以内,三环外不得超过50公里/小时。公交技术部门将通过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每一辆公交车的车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政府应加大对城市基建设施的投入,提高道路防护标准,并从源头管理公交车运营安全,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应急培训。

市老龄办代表:对于涉嫌妨碍公交司机驾驶的行为,应加强法律法规的约束,无论其干扰行为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对涉事人员进行严惩。

省人大代表李笃妙:福州市公交集团应继续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司机的职业素养,关心司机,让他们能够劳逸结合。同时,应尽快完善公交车驾驶室的安全防护设备和应急预案。执法部门应对涉事人员加大执法力度,政府部门也应该重视公交安全工作,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款。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