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长有期许 家庭作业难取消
仓山奥体片区新建东方小学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部委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倡导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记者调查发现——
家长有期许 家庭作业难取消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今年8月底,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到要求学校减轻学生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目前,《方案》已经出台了一段时间,小学一、二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是否取消了呢?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福州一些小学的学生和家长。

书面作业一小时内能完成

采访中,记者发现,福州小学一、二年级基本都有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只是作业量不多,并且在教育部门规定的作业范围内,最多一小时都能完成。

“需要书写的作业的确不多。”钱塘小学二年级家长黄先生表示,倒是完成背诵、阅读等口头作业的时间比书面作业的多。

鼓楼实验小学一年级家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挺少的,晚上6点下班到家,孩子已经做完了。饭后是阅读时间,孩子看自己喜欢的书,保证9点半前入睡。”

完全取消书面作业不太现实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小学一、二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基本都能在一小时内完成,但仍无法实现取消书面家庭作业。给一、二年级小学生减负到底难在哪里呢?有教育专家认为,学校内部的考核、学校之间的竞争、家长的期许,在很大程度上导致《方案》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大部分家长还是支持一、二年级应该有适量的作业,这样孩子放学后不会贪玩。他们认为,《方案》的出发点虽好,但一、二年级小学生不够自觉,如果完全取消书面家庭作业,对孩子未必好。

台三小家长周女士表示,“少量的书面作业还是要有的,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有约束,不然放学回家就想看电视。”

鼓楼实验小学家长林女士认为,一、二年级的作业量不能太多,应该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去参加户外活动、学习生活技能、提高素养等。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