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内·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习近平访问巴新
电网的血管:架空线路与地下电缆
江苏副省长缪瑞林被查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意见发布,要求加强对民办园收费价格监管
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N据新华社电

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意见指出,由于底子薄、欠账多,目前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存在“小学化”倾向,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高收费民办园四处可见,公立园“学位难求”是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的情况。意见提出,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按照实现普惠目标的要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偏低的省份,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月收费不到千元的公办园和天价收费的民办园今后都将面临价格调整。意见提出,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民办园收费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园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确定,向社会公示,

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地方政府依法加强对民办园收费的价格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

对于备受关注的师德师风建设,意见也作出严格规定,对违反职业行为规范、影响恶劣的实行“一票否决”,终身不得从教。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对存在伤害儿童、违规收费等行为的幼儿园,及时进行整改、追究责任;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吊销办园许可证,有关责任人终身不得办学和执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