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味
3上一版
 
“苗圃里的事,一辈子做不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圃里的事,一辈子做不完”
曾经是全科医生的林圣洲,在福州天马山脚下耕耘出一座百草园
百草园里,林圣洲熟悉每株花草
金豆挂果期长,林圣洲制成盆景
园内的菊花常参展
野鸦椿
老鸦柿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在福州郊外的山野中,有着不少独特的观果植物,经过工匠的培育,短则2年,长则7年,它们就会成为神奇的盆景。在马尾的天马山脚下,曾是一名全科医生的林圣洲,把自己多年收集、养育的植物变成了“百草园”。秋冬之际,黝黑发亮的赤楠、猩红色的野鸦椿、橘红色的老鸦柿、橙黄色的金豆、嫩绿色的石橄榄……各种野果聚会,和园中菊花、兰花争艳,让人忘记了冬天的来临。

他养护的苗圃 被市民误当公园

今年55岁的林圣洲,十几年前就开始接触花卉种植,在百草园中,他随身带着一把园艺剪刀,没事的时候,就为盆景修修形。

他常说,“苗圃里事情一辈子做不完”。除了到户外踏青寻找种苗,他把退休后的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百草园中。朋友来了,泡茶聊天赏花;朋友不在,他就摆弄花草。

百草园中,有着上万盆的植物,精、气、神超越市面上销售的植物。这里的兰花是每年参加于山新春兰花展的精品,菊花则是西湖金秋菊展的常客。

栽培百草是个技术活。土壤要从山野收集;植物生病了要找到病根,综合治疗;植物种植的位置要模拟自然环境……林圣洲不惧挑战,他还是福州少有的种植菊花的达人。

8年前,他还在自家的苗圃中试办过小型花展,不收门票,每天都有上千名素不相识的市民前来观展,一些市民还把他的苗圃误当成了公园。

林圣洲今年在半山坡栽种了至少200盆独本菊,待到重阳日过后,抱着菊花到园子里和友人分享。

山野之间寻宝 给闽味植物做图谱

在福州的传统园艺中,菊花和盆景曾全国闻名,林圣洲也专注这两种园艺。

百草园中,金豆、老鸦柿、野鸦椿等,是福建本地野生植物,它们不是果树,只是鸟类的食物。这些野生植物挂果期长,比如金豆,每年5月开花后,就进入挂果期,若养护得当,能持续到来年3月。或许是因为不起眼,很少人对其进行品种分类。

林圣洲说起了一件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一位植物学家,专门到中国寻找老鸦柿品种,运了5000多株回国,优选培育出在花卉市场上身价不菲的老鸦柿盆景,还为自己培育的品种做了图谱。

“金豆种子种下后,两年内能够结果。园里的金豆盆景,如果细分,根据果子颜色、大小、形状能有好几个品种。这些年,我一直在梳理品种,希望有一天,能给这种福建山野的植物做个图谱。”林圣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