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长门古炮台 百年烽火狼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眼看千年探寻福州海丝史迹”
长门古炮台 百年烽火狼烟
作为闽江口第一道防线,主炮在马江海战中重创法军旗舰,是我国现存最古老、最大的炮台;炮台驻守的港口,曾是福州出海外港,见证了古代海丝之路的繁华
长门炮台扼守闽江口最窄﹃咽喉﹄处
沿着青石板拾级而上就是古炮台
弹药库入口狭窄隐秘
炮台的石屋窗户可观察闽江入海口
现在的大炮虽是仿制的,但气势丝毫不减

N海都记者 肖颖/文 肖春道/图

海都讯 130多年前,马江海战中方惨败、福建水师全军覆没是中国人抹不去的历史伤痛,但在这场战役中,扼守闽江口最窄“咽喉”处、素有“省府门户”之称的连江长门炮台,重创了法国海军提督孤拔率领的旗舰,并使孤拔重伤后死亡,留下了振奋人心的战绩。

不仅如此,长门炮台驻守的闽江口处,在唐朝时已初步形成“琯头港”,作为福州港的出海外港,是福州城乃至整个福建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商贸。

如今,长门炮台在战争的硝烟散去后早已沉寂,存留的炮座、高墙和弹孔仿佛诉说着往日的辉煌。近日,海都记者来到连江琯头镇长门村,探寻这座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大的炮台。

配备精良,曾装克虏伯大炮

记者沿着琯头镇长门村村道一直向上,步行约十几分钟后,炮台赫然在目。炮台上有一座钢炮直指大海,旁边的平台上还留有残垣,上面有明显的弹痕。

长门村老支书王光鼎说:“长门炮台实际是长门要塞,由炮台群组成,我们所在的位置是电光山主炮台,曾经安装过德国和英国造的大炮5门,配官兵145名,其余还包括了黄霞寨炮台、礼台、划鳅港炮台、水雷营等,统称‘闽口要塞总台部’,统辖闽江口海防炮台群,兼管带所属各陆营。”

据介绍,长门炮台始建于清顺治十四年。道光三十年,林则徐回乡养病,抱病乘船到闽江口要塞察看形势,对长门炮台重新规划督建。

王光鼎说:“当时清政府购买了四门280毫米大口径克虏伯大炮,两门设置于长门炮台,两门设于厦门胡里山炮台。很遗憾的是,长门炮台的这两座大炮在抗日战争中被日本人炸毁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钢炮是仿制的,但其据守关隘的气势丝毫不减。”

马江海战,英勇抗击法军

据介绍,长门炮台在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发生在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法国海军提督孤拔带领一队军舰以旅游为名直窜内陆,当时清政府采取不抵抗的态度,还没一个小时,我们九艘军舰一下子都被击沉了,剩下两艘逃到上游。”王光鼎说,法国军队占领了马尾罗星塔,本来意图是进攻福州城,结果进不去就退下来。到长门的时候,在主要的炮台都吃了亏,礼台炮台的暗炮击中了旗舰,孤拔的副官被打死,孤拔受伤,退守后就死了。

据介绍,礼台炮台是光绪七年时增建,用以酬答各国军舰礼仪,装有德国克虏伯大炮9门,配官兵129名。“长门炮台除了军事上的重要作用,在省府门户,还兼有礼仪之用。”王光鼎说。

目前由村里管理保护,资金有限

据《连江史略》记载,唐五代时,随着手工业、铸造业的发展,连江境内出现了十分活跃的商贸活动,位于闽江口的琯头港已初步形成,史称“北港”,是福建四大古港之一的福州港的出海外港。而“北港”的起始处,正是长门炮台所在的长门一带。

嘉庆年间,罗源、宁德及闽东各地货物多在此集散。鸦片战争后,琯头港成为闽海关的监管区和商轮的寄锚地。从清末到民国初,山东、宁波、上海、天津等的商船,以及英国、法国等的外国商船频繁往来琯头港,“洋货”充斥市场,商旅云集,琯头镇商铺店号达四五百家。

据考证,琯头港连接著名的“甘棠港”,“甘棠港”是王审知命人开辟的对外贸易的重要航道,在《新五代史》中记载,王审知鼓励海商与日本、琉球、高丽、新罗与南洋诸国通商,并开辟福州出海交通贸易的航道,使得商船能够直抵福州城。

“琯头港作为其中重要一环,更是参与并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商贸。”王光鼎说。

王光鼎告诉记者,长门炮台如今主要由村里管理保护,几年前,村里花了几万元对炮台周边做过修缮,但资金有限,并且,长门炮台是省文保单位,具体的修缮需由文物部门和专家来调研操作。“我们特别希望长门炮台这个古迹能被妥善修护,并且像胡里山炮台一样,将它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充分挖掘,这仅靠村里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希望文物部门能够重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