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追尾拖车 小车被削顶司机遇难
“女协警”背着依姆到银行转走49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协警”背着依姆到银行转走49万
这名71岁阿婆接到“警官”电话时,被厦门反诈骗中心监测到,及时出手冻结钱款,并牵出“案中案”

N海都记者 许茵茵 通讯员 洪恒亮

海都讯 “女协警”上门,协助“查案”,背起腿脚不利索的71岁阿婆到银行转账49万元。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监测到后及时预警,电话、短信连环CALL,终让阿婆起了疑心,她假装晕倒,最终碰上真民警,成功止付49万元。而“女协警”其实也是受害人,她被骗子裹挟,坑骗老人。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对外通报了这起情节跌宕起伏的新版冒充查案诈骗案。

看到“女协警”工作证,对其身份深信不疑

11月18日,71岁的厦门周阿婆独自在家时,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电信局“周玉林”,工号1731。“你的身份信息被泄露,在长沙办了多张电话卡实施诈骗。”周阿婆矢口否认,并要求报警。随后,对方将周阿婆的电话转到所谓的“长沙公安局”。“林警官”与周阿婆对接,并告知其卷入了一起特大金融诈骗案,现“警方”要核实周阿婆的资金情况。交谈中,“林警官”还不断要求周阿婆不得透露任何信息。

想到自己“涉案”,周阿婆在惶惶不安中度过了一夜。次日一早,她又接到一个自称“陈警官”的来电,对方称现在“长沙警方”派出一名女协警到厦门协助周阿婆“验证资金”。果然,当天中午,一名年轻女子来到阿婆家,并向周阿婆出示了一张“协警工作证”,上面有名字和照片,显示单位是“长沙市公安局”。看到“女协警”的工作证,周阿婆对其身份深信不疑。看到周阿婆有腿伤,“女协警”拿着手机与“长沙警方”联系后,即背起周阿婆出门,到银行转账。

然而,早在阿婆接听“陈警官”来电时,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就监测到了其正在接听疑似诈骗电话。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周阿婆的电话,但可能当时“女协警”在旁边,周阿婆并不敢说实话。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查询到周阿婆的住址信息,并指令辖区民警到场处理,其间也不忘发提醒短信到阿婆手机上。

而当辖区民警王复源来到周阿婆家中时,却扑了个空。民警只好在阿婆住家附近寻找,不一会儿,正好碰到一名年轻女子背着回家的周阿婆。

接连收到防骗短信起疑心,阿婆假装“晕倒”

“这是我‘外甥女’,她陪我去银行办理财。她要赶动车,要赶紧走。”民警表明身份和来访目的后,周阿婆的表现,让民警王复源起了疑心。担心打草惊蛇,民警只好让女子先行离开,并让协警跟她去动车站。

女子离开后,在王复源的耐心劝说下,周阿婆这才确定自己遭遇了诈骗。得知周阿婆已在“女协警”的“协助”下,转出49万元后,王复源向市反诈骗中心提供了周阿婆的银行账户,市反诈骗中心立即让银行把这笔钱冻结了。

原来,汇出49万元后,得知阿婆另一张银行卡上还有35万元,“女协警”又带着阿婆到旁边的建行准备转账。而此时,阿婆的手机不断接到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的来电及防骗提醒短信。

周阿婆说,在建行办理手续时,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女协警”形迹可疑,便提醒阿婆,这又让阿婆更加觉得不对劲。于是,她机智地假装晕倒,“女协警”见状,只好送她回家。而到了家门口,正好遇上民警。周阿婆说,她当时害怕“女协警”报复,只好谎称是自己外甥女。

随后,“女协警”在动车站被抓。

骗子发展“下线”,专骗老年人

当“女协警”方某被抓获后,案件才真正明朗。据方某交代,她也是受害者。原来,21岁的方某,大学毕业后就在福州工作,11月12日,她接到自称电信局的电话,自称“杨警官”的男子,称方某涉及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并向方某发来一张“长沙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冻结管收执行命令”,要求方某去申请一个“国家特勤人员”身份,并到厦门去找一名“嫌疑人”做“金融调查”,否则马上要拘留方某45天。

于是,被吓破了胆的方某,接受了“杨警官”的“任务”。而之后“杨警官”还真向方某发来了一张“协警工作证”,上面有方某的头像,职务是“专案特勤”。

于是便有了方某带周阿婆到银行转账的一幕。据方某交代,其到厦门后,都是通过QQ电话的方式与“杨警官”联系,而转账账号、下一步任务,都是“杨警官”在QQ电话中直接下达的。而在得知厦门的民警已经到了周阿婆住处时,“杨警官”还向方某谎称那是自己的同事,现在由他们接替方某的工作,让方某离开。

据方某交代,是因为“杨警官”不断向方某灌输她涉案了,她是嫌疑人,要拘留她,除非她成为“特勤人员”出“外勤”,“戴罪立功”后才可以免去“刑罚”。方某害怕了,才按对方指示做事。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方某也是该类诈骗案件的受害者。这些“协勤员”“协警”,主要是年轻女性,其中不少是女大学生,却无基本的法律意识和常识,无基本的社会生活常识。骗子抓住这些年轻女性胆小怕事又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通过诱骗、胁迫等方式,让其成为骗子的线下“协勤员”,上门诈骗老年人。她们本来是受害者,却被骗子深度洗脑后,沦为骗子实施诈骗的“帮凶”和“共犯”。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也不存在所谓“协勤员”“协警”外出办案,戴罪立功之说。市民有任何疑问,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核实。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