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味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永泰爱荆庄和百年前乡村“女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泰爱荆庄和百年前乡村“女绅”
这座百年庄寨,被誉为福州版“泰姬陵”,与一名奇女子的故事有关;日前,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年度遗产保护优秀奖
爱荆庄西南角的碉楼,起防卫的作用
庄内收藏有随女陪嫁的书柜,鼓励女性多读书
爱荆庄依地势而建,南低北高
厅堂中间的是﹃惜纸炉﹄,旁边房间是﹃媳妇斋﹄

N海都记者 陈海容/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郑龙昊 通讯员 涟漪

海都讯 日前,永泰县爱荆庄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是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项目。在学者和专家眼里,它被奉为“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而又有人称它为福州版的“泰姬陵”。海都记者走进爱荆庄,探访这座百年堡寨的独特故事。

寓意爱妻 国内或独此一处

爱荆庄在永泰县同安镇洋尾村,距福州约有两小时的车程。

1832年,清道光年间,57岁的鲍美祚起建庄寨,并命名为“爱荆庄”。这是一座居住、防卫、私塾、家祠等综合功能齐全的庄寨,占地面积5200多平方米,共有360间房屋。寨墙四周,跑马廊、铳口、箭口、马面和碉楼一应俱全。

古人将妻子称为“拙荆”,但鲍美祚却把庄寨命名为“爱荆”。据介绍,在妻子李氏在世时,鲍美祚把对她的激赏与尊重,大大地书写在了庄寨正门之上,在国内或独此一处。

在庄内的正堂,美祚公与美祚嫲画像悬挂于墙上。“李氏被后世尊为‘美祚嫲’,当年,身为富家小姐的李氏嫁给了家道中落的美祚公,李氏勤俭持家,与美祚公历尽艰辛把家族做大。”鲍氏第七世孙鲍道文说,李氏持家很有一套,会根据子孙能力安排管理家族事务,各房开销分配得公平合理,“百余儿孙、婢仆相聚一堂时,会采取竹箩顶头的随机方式分配鸡鸭肉,众人皆服。”

“媳妇斋”里见证清代女性教育

除了持家有道,李氏还崇尚教育,在庄内办私塾兴学,延请名师教学,并大力提倡女性接受教育。在庄寨中,一处厅堂上悬挂着“耕读传世”匾额,堂中摆设着锈迹斑斑的“惜纸炉”,旁边的三间屋子,便是给女眷读书的“媳妇斋”。

“美祚嫲收养了很多贫穷人家的女儿做童养媳,让她们夜间在媳妇斋接受《孝经》和礼仪教育。”鲍道文说,李氏经常亲身授课,传授礼仪和妇德,“女绅”之说便由此而来,“媳妇斋”内还收藏着当时随女陪嫁的书柜。

在庄寨内,随处可见雕刻精美的门楣和各种造型的玲珑小窗。“东西向辟有两条穿心衕、三条通风长廊,开门纳风,关门取暖。庄内冬暖夏凉,至今还有不少后人居住。”鲍道文说。

不过,整座庄子最为人称道的一处设计,在于两组次第降落的屋顶,与皇家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已不复存在的美景“梨花伴月”相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首席专家鲍世行说,爱荆庄在建造中用的是“悬山顶”,像凤凰振翅欲飞,更显简洁活泼,草根建筑师显示出了媲美皇家御用建造师的艺术造诣和建筑水平。

而中国民俗专家鲍国忠则称赞爱荆庄为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古代村落“女绅文化”载体的孤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