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24岁小伙玩手机 颈椎反弓险瘫痪
半根冷玉米下肚 依姆腹胀如鼓
莆田龙桥街道加大“两违”管控力度
200斤汉子跑步减肥不成伤了膝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斤汉子跑步减肥不成伤了膝盖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李阳平

海都讯 近来,福州38岁的黄老师非常郁闷。每天跑步两三个小时,坚持减肥半年多,没想到体重没减轻多少,却患上了膝骨性关节炎。

记者了解到,黄老师因为工作后缺乏运动,体重噌噌噌地往上涨,一米七多的个子体重快200斤。半年前,他痛下决心减肥,并制定了“魔鬼运动计划”,每天上午在学校晨跑,晚上去健身房接着跑,算下来,一天累计跑步的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

最近一个月,他总觉得双腿膝盖越来越酸痛,走路会发出响声,走楼梯时还会有刺痛感,前些天膝盖突然就动弹不得。到福建省第三人民医院拍X光片一检查,已经患上严重的膝骨性关节炎。

该院骨科主任医师李昌宁告诉记者,膝骨性关节炎主要是膝关节过度磨损造成的,近来他们接诊了不少像黄老师这样的中青年患者,“都是比较胖,然后运动减肥造成的”。幸好黄老师就诊还不算晚,再严重的话,就要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了。

李主任说,膝关节就像机械一样,有“磨损年限”。减肥者往往急于求成,一开始就发狠运动,造成短时间内过量磨损。他建议,比较胖的减肥者,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每天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而且应该选择游泳等对关节损害小的肌肉运动,尽量不要去登山、爬楼梯。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