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导读
海都便民服务 走进中庚城社区
隔壁工地桩基施工 小区墙体开裂渗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壁工地桩基施工 小区墙体开裂渗水
福州华润万象城二期施工方元翔建工称,桩基施工只是外因,愿进行修复
澜郡B区5号楼地下室墙体开裂渗水,已拉起了警戒线
华润万象城二期工地紧邻融信澜郡小区

N海都记者 林养东 陈海容/文 毛朝青/图

海都讯 从上个月开始,福州融信澜郡B区5号楼的地下室就开裂渗水,业主们住得很不安心,担心楼房结构已受损。澜郡小区业主说,这是因为隔壁的华润万象城二期地下室施工所致,他们希望施工方除了修补漏水墙体,还要请第三方鉴定墙体是否结构受损。

对此,华润万象城二期施工方福建省元翔建工发展公司认为,工地桩基施工是外因,澜郡小区地下室墙体开裂渗水也与其自身质量有关。

路面地砖凸起 地下室严重渗水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融信澜郡B区,经过5号楼旁的通道时,发现有多块地砖凸起。业主说,一个月前,隔壁的华润万象城二期在进行地下室施工,这是施工时挤压所致,地下室情况更严重。

在5号楼地下室一层靠近工地的墙面,物业用警戒线隔开,记者看到,墙面和墙脚都湿答答的,外层的腻子粉大量脱落,靠近可见腻子粉下的墙体也有开裂。而在地下室二层相同位置,开裂渗水的情况更严重,面积也更大。

业主刘先生从事工地施工。他说,造成该问题是因为工地采用预应力管桩施工,桩基打入地下后,将泥土往旁边挤,对他们小区地下室的剪力墙造成损伤。

澜郡物业相关负责人称,物业曾组织了两场协调会,业主和隔壁工地施工方未达成一致意见。业主要求,施工方除了对开裂墙体进行修补外,还要请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墙体结构受损进行评定。但施工方只愿意修复,不愿请第三方鉴定。

施工方:会修复漏水墙体 但不会出钱鉴定

昨日,元翔建工有关负责人林先生介绍,事发后,他们派技术人员与澜郡物业一同前往现场查勘,地下室确有多处墙面开裂渗水。经分析,造成地下室墙体渗水的内外因素较多,桩基施工可能是造成渗水的外因之一,他们愿对渗水外墙进行堵漏修复。11月8日,补漏工程才做了一天半,他们的施工队就被澜郡业主赶出小区,不允许继续进行修补,业主称,堵漏方案未经审批。

林先生说,针对业主的疑问,施工方也向华润集团反映,经华润集团设计院、工程部、业主及物业现场查勘,华润集团认为,从施工方案及现场施工情况核查来看,现场完全按方案进行施工,未有违规作业现象。当前施工进度已完成该小区影响区域的管桩施工,后续工程不会对现状造成二次破坏。

针对业主提出的第三方鉴定,林先生说,他们经过多次查勘,认为对墙体结构并无影响,而请第三方鉴定要一笔钱,施工方目前没有理由去做。“业主可以去申请鉴定,若是因施工造成结构受损,愿承担所有责任。”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