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全市推行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
海都小记者探秘第八届“博博会”
鼓楼公布9家培训机构“黑名单”
仓山27所学校安装地震预警系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全市推行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
福州市教育局把立德树人着力点铆在“扣扣子”上,培养学生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五大好习惯”

N海都记者 张芬

海都讯 做人德为先,做事勤为本。如何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海都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起,福州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基本素养和关键能力。就全国范围来看,以如此力度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青少年习惯养成教育,实不多见。

“五项德育基础工程”助力学生好习惯养成

“习惯影响一个人的终身发展,良好习惯成就精彩人生。”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抓好习惯养成特别是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程,是造就时代新人的关键所在。实施这项行动,最根本的考量是贯彻新思想,谋求新作为,为福州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尽心尽责。

有关负责人说,推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着意之举,是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关键能力的迫切需要,是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

那么,福州是如何筹划将习惯养成教育在全市各个中小学普遍推开的?有哪些工作思路和具体的工作机制?

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经福州市政府批准,《中小学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纲要》正式颁发施行。市教育局的总体思路是,从今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行动宣传教育、激励评价、评估督导、经费保障等长效工作机制,以养成教育为驱动,推动中小学德育整体提升。

据了解,福州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高度出发,通过实施思政思品课、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家校共育等“五项德育基础工程”,着力培育“五大好习惯”。同时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纳入“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有福之州·文明同行”以及“三爱”“三节”、移风易俗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安排,并列入考评范围。深入开展“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践行八不规范,争当文明市民”“小手拉大手”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等。

3年打造出好习惯养成教育福州“版本”

福州市教育局是采取什么方式对各个学段习惯养成教育的具体目标进行设计的?

有关负责人说,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福州市教育局制定了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五大好习惯”。再按照小学1~2、3~4、5~6年级,初中,高中5个年龄段学生不同特点,细化好习惯,针对每个学段的学生成长特点提出递进性要求。小学以培养良好品德行为和文明习惯为重点;初中以培养优秀道德品质和法纪观念为重点;高中以培养道德选择评价能力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

《纲要》颁发以来,福州创作发布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之歌《新时代榕城好少年》。2019年计划组织编写各学段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地方教材,尽最大努力统一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福州“版本”。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曾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德育》近期集中专题介绍福州德育工作特别是福州在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经验做法。今年10月,榕城三所中小学立德树人经验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案例,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前列、福建省之首。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