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省市场监管将实施标准化
福清江阴镇为美丽乡村建设创造条件
车间上班一天要弯腰数百次 二十小伙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闽侯上街镇着力推进征迁和项目建设
闽侯脐橙采摘嘉年华等您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市场监管将实施标准化
福州率先制定全国首个“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地方标准,明年2月22日全省推开,将减少执法行为的随意性

N海都记者 袁丽群

海都讯 日前,由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省标准化研究院、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平市工商局等单位共同起草的省地方标准《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顺利通过地方标准专家审定。审定专家组认为: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的空白,达国内领先水平。据悉,该标准现已批准发布,将于明年2月22日正式施行,并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推开。

据介绍,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一种全新的监管手段,福州市各部门具体情况不一,工作开展不平衡,在推广落实过程中,存在不够统一、不够规范、不够完善等问题,且全国范围内也没有相关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基层在实践中难以量化和操作,极易造成执法随意、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和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民等问题。

而此次,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先行先试,先后出台多个规范性文件,率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并将标准化理念融入该项工作。明确要求: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上级交办外,市、县两级开展企业检查、质量抽检的,全部实行抽查制。从制度层面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从抽查监督任务的分派,到抽查计划的制订、实施,都严格按“双随机、一公开”要求进行,减少执法行为的随意性。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