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导读
下一版4
 
福州西大门 新洪山桥来了!
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西大门 新洪山桥来了!
今晚,新大桥右幅桥启用,出城车辆和行人走新桥,进城走旧桥;现有全面禁左的交通方式保持不变
新旧三座洪山桥,见证福州发展巨变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 包华/图

海都讯 备受关注的福州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传来好消息:新建洪山大桥右幅桥,今晚启用。记者昨日从项目业主单位福州市交建集团获悉,考虑周末来往交通流量相对较少,为减轻交通转换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交通转换安排在今晚实施。今后,出城车辆和行人走新桥,进城车辆和行人走旧桥。

新桥交通设施到位,静待通车

昨日,记者在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项目工地看到,全新黑亮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已标画好标线,桥两侧防撞护栏、声屏障、防抛网、标志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全部安装到位,上游侧人行道已全部完成铺设,花槽内还摆有艳丽的三角梅。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洪山大桥右幅桥梁经监理、设计、业主和质量监督部门等相关单位复核验收,评定为合格工程,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进出城车辆、行人,如何过桥

今晚,新老桥完成交通转换后,行人、车辆怎么顺利通行洪山桥?

第一步,新旧两代洪山桥,同步承担交通流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进城车辆和行人通过旧桥通行,出城车辆和行人通过新桥通行;洪山桥鼓楼和仓山侧桥头围挡区域都将有所变化,洪甘路施工路段的围挡将后撤,打开右幅桥的出入口,杨桥路施工路段围挡将前移,杨桥西路、洪甘路与洪山桥交叉口扩大,现有全面禁左的交通方式保持不变;闽上交叉口出城方向车辆,将从新桥北侧斜穿通过新建钢桥下方至既有妙峰路出城。

在新旧桥同步承担交通流期间,项目建设单位将尽快完成闽上交叉口通往新桥进城方向临时坡道路基的施工,并在元旦前完成路面及所有附属设施施工。因需保障新旧桥交通全面转换前旧桥出城方向的交通顺畅,目前,该临时坡道路基仅修筑了一半。

第二步,全面启用新洪山桥,旧桥将封闭拆除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新洪山桥的左、右幅桥,均规划4车道。全面启用新桥实现交通导改后,右幅桥按双向4车道通行。

出城:车流通过右幅桥出城时,保持目前通行洪山桥的方式不变,即杨桥路往右幅桥方向禁左行驶,上桥时,小型车辆可在洪甘路梁厝路口南侧路段开口处掉头绕行,大型车辆可在梁厝路洪甘路口至梅亭路洪甘路口之间路段开口处掉头。

进城:从右幅桥进城时,妙峰路、闽江大道方向的车流,通过桥头闽江大道方向新增的单向两车道临时导改通道右转上桥。桥梁两侧均有不小于2米宽度的非机动车专用车道,所有进出城行人均通过杨洪交叉口、闽上交叉口至新建右幅桥上游北侧专用人行道过江。

届时,旧洪山桥将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全面开启拆除和新建左幅洪山桥模式。

“三代”同框将成为绝版

现行洪山桥建成于1985年,随着城市发展和车流量的日益加大,双向两车道的洪山桥逐渐成为一处交通“痛点”。

为突破福州城区西向的交通瓶颈,改善闽江过江通道,2016年6月,洪山桥至洪塘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洪山桥至三环路段)启动。

根据规划,新洪山桥与新洪塘大桥按照双向8车道的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现在正在通行的旧桥将在拆除后修建下游侧新桥。届时,洪山桥“三代”同框合影将成为绝版。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