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们的善良与坚韧,闪闪发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的善良与坚韧,闪闪发光”
2018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启动以来,已有50多个人物和团队被推荐
海都官方微博
海都官方微信

N海都记者 陈海容

海都讯 “他们的善良与坚韧,闪闪发光。我也要让自己成为光源,照亮别人。”昨日,一位感动福建评选推荐人在我们的推荐平台上留言。由海峡都市报社主办,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独家冠名赞助的“2018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评选”11月23日正式启动以来,各地读者纷纷响应,推荐身边的感人故事。省直有关部门也纷纷推荐本系统内的草根英雄。

一周时间,收到上百条线索,50多个人物和团队被火眼金睛的读者和部门推荐出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神经内科学泰斗慕容慎行、巨浪中勇救母女三人的宁德渔民林志营以及组成人墙救人的陌生人群体、将自家院子腾出来做公益图书馆的厦门法警颜钰棚、以一己之力撑起家庭重担的永春农妇张翠云、身残志坚帮助伤友创业的厦门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勇救路人的银行职工陈国炎,还有乡村教师、家电维修工……

已收到上百条线索

“感动福建评选”启动一周时间,三大推荐渠道已收到上百条线索。

“丈夫瘫痪了,儿子一个猝死一个是聋哑人,但张翠云没有放弃,以一己之力挑起家庭的重担。”永春县内碧村多位村民推荐了这么一位朴实的妇女,她每天起早贪黑,为丈夫洗脸、做饭、喂饭、擦拭、按摩……十八年如一日,用爱和坚守诠释着人间真情,感动了父老乡亲。

龙岩74岁的郭金香用自己的歌喉将家乡的山歌唱出了大山,并多次获得全国、省级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赢得了“山歌皇后”的美誉。她从“山歌妹”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她的一腔传承山歌的情怀却一直没变。郭金香退休18年以来还不遗余力培养骨干,传承技艺,把山歌带出国门,是龙岩人心中的“感动人物”。

此外,还有勇救轻生女子后悄然离开的海都生活服务家电维修师傅马雷;十多年来,接收了超过300名老人和残障人士的特殊养老院院长郑嘉炳;在海拔600米高的“袖珍学校”内坚守30多年,为留守孩子建造一座“山中游乐园”的宁德乡村教师雷文生……他们的事迹同样感动众人,直抵人心。

“草根”公益大事业

省委政法委、省委文明办、省妇女联合会、福州市地铁公司等有关部门、单位也纷纷加入推荐队伍,推举职工典范。

厦门一读者推荐了厦门中院的法警颜钰棚。身为法警,颜钰棚常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甚至还要送死刑犯“上路”,但工作没有把他变麻木,反而让他走近犯罪嫌疑人,了解其成长经历、生活环境。庭前庭后,颜钰棚会递上一杯茶,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天,他发现这些嫌犯在成长过程中,往往被忽视教育和沟通。“如果这些嫌犯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小时候有机会多读一些书,结局会不会不同?”这些想法一直在颜钰棚脑中徘徊。于是,他腾出自家院子,启动公益众筹,为村里的孩子建了一所公益图书馆。

独腿义务交警谢启明则获得省委政法委的点赞。来自三明的他,儿时遭遇车祸,一条腿截肢,不得不与拐杖为伴。不过,他身残志坚,艰苦奋斗,来到厦门创业,从卖矿泉水干起,如今已是手机店和电商公司的老板;他创办“厦门市中途之家脊髓损伤者服务中心”,帮助伤友们创业就业;2015年起,他加入厦门义务交警队,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用自己的惨痛经历呼唤更多人遵守交通法规……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独脚哥”。

省妇女联合会则力荐泉州安溪县83岁的胡云豹,他家中四代19人从事教育工作。1995年退休后,胡云豹开始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不论酷暑严寒,二十三年如一日,光自行车就骑坏了4辆,已然成为当地贫困助学的代名词,谁家有贫困生无力继续学业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今,经他牵线搭桥,接受结对帮扶的学生共有6190名,共计筹资1798.1万元。

三种方式邀您继续推荐“感动”

下周,我们将从50多个被推荐人(团体)中选出第一批候选人名单。

我们的推荐通道继续开启。“感动人物”的标准不变:他们可以是在行业或领域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或群体,也可以是用自己个人的行动坚持传递正能量的人,抑或是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平凡英雄……只要他们诠释过真善美,只要他们身上有正能量,只要他们感动过你,都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推荐:

1.拨打海都热线95060;

2.在“海峡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

3.@海峡都市报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