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际旅游“大咖”齐聚榕城 共商“海丝”旅游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旅游“大咖”齐聚榕城 共商“海丝”旅游发展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在榕开幕,促进“海丝”沿线旅游区域合作,搭建“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海丝国际旅游节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市民在三明馆体验制作建盏
小小讲解员董一铭用中英文向游客推介福州

N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包华 肖春道/图

海都讯 “有福之州欢迎您。各位叔叔阿姨大家好,我是小小讲解员董一铭,我刚刚说的,是一段我在三坊七巷担任英文讲解员时的讲解词。我可喜欢咱们家乡福州了,因为福州有好山、好水、好福气,我们这还有人人羡慕的福州蓝呢……”昨日,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中,小小讲解员董一铭正向游客推介福州。

昨日上午10点,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同时,还举行了2018福建旅游生活展、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暨“清新福建”旅游投资项目路演等活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领导,“海丝”沿线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世界旅游联盟会员代表,“海丝”沿线国家友好城市代表,境外国家和地区旅游机构及旅行商代表,国内各省市旅游部门代表约一千人齐聚榕城,共赴旅游盛宴。

国际色彩浓郁 影响规模扩大

记者了解到,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福州市政府和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本届旅游节以“拓展海丝合作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相关活动将持续至12月31日。

本届海丝旅游节上,世界旅游联盟及中国报业协会代表将共同发布《加强“海丝”旅游传播合作福州宣言》,发挥海丝旅游节在“一带一路”旅游活动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凝聚传播共识,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旅游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和桥梁;2018中国旅游产业传播创新论坛,邀请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部门官员、大学教授、国际性旅游交流机构代表,围绕“美丽中国·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故事——中国旅游产业传播新时代新作为”的主题进行高峰对话。

与往届相比,本届旅游节国际化色彩更加浓郁,邀请到毛里求斯、黑山驻华大使以及缅甸、克罗地亚、巴拿马驻华使领馆代表,匈牙利、马来西亚、土耳其、奥地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部门代表,世界旅游联盟和中国报业协会成员代表,美国塔科马市、柬埔寨暹粒市、巴西坎皮纳斯市、肯尼亚蒙巴萨郡、缅甸仰光市、日本长崎市、澳大利亚霍巴特市、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圭亚那乔治敦市、波兰科沙林市、韩国光阳市、印度巴罗达市等12个福州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及境内外旅行商代表、境内外媒体代表、国内“海丝”沿线省份及城市旅游部门代表等,来自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名嘉宾相聚榕城,洽谈协商,促进“海丝”沿线旅游区域合作,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力促项目落地 助力全域旅游

此外,本届海丝旅游节邀请了首旅集团、浙江旅游集团等中国旅游集团20强企业,以及北大博雅方略文化旅游集团、北大青鸟集团等国内知名的旅游投资商,推出了23个具有代表性的福州旅游招商优选项目,并编印成册,向投资商推介,争取引进带动性强、有影响力的高端旅游项目落地。此外,长乐滨海新城源脉海洋温泉园项目、福清金蜗牛房车露营地项目、连江坂顶文旅度假项目(二期)尖湾古村落度假区等项目已达成意向,将在海丝节期间签订框架协议。

为充分发挥旅游业和节事活动的产业带动效应,本届海丝旅游节依托东二环泰禾等城市综合体,举办“海丝友城日”系列活动,策划以“百城万人健步走”为主题的第九届福州温泉国际旅游节,联合百家餐厅举办惠及万人的旅游美食专享周,使海丝旅游节活动内容涵盖体育、餐饮、商贸等多个方面,形成一系列节庆爆点,以人气带旺财气,使旅游节成为带动福州全域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旅游生活展搭建 惠民利民采购盛会

昨日,2018福建旅游生活展同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开幕。据了解,此次展会面积20000平方米,标准展位1100个,设八大主题展区,设置旅游目的地形象展区、境内外旅行商展区、全国旅游集团联盟展区、酒店展区、工艺美术展区、温泉展区、汽车专题展区等主题展区,突出旅游销售功能,强化旅游品牌推广,注重旅游创意体验。展会现场有近百家境内外旅行商、全国著名A级景区景点,联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景区和酒店特价优惠券等优惠旅游产品,打造一场惠民利民为民的采购盛会。

台湾海峡两岸旅行发展协会理事长姚大光表示,此次台湾桃园、宜兰、澎湖、云林、花莲、彰化等地的旅行商也一起来参加。通过展会,可以将福建旅游产品推介给台湾旅行商和市民。

他指出,30多年来,台湾跟福建地区一直有旅游合作。福建是台湾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参加这个旅游生活展可以及时了解福建省旅游动态,并转告给台湾的旅行商。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在致辞中指出,福建旅游生活展从更大的视野全方位展示了福建旅游全貌,为“清新福建”品牌增添了新内涵,为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通过此次展会,必将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来福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体验八闽文化,掀起投资热潮,加快休闲旅游度假产品建设。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介绍,今年的旅游生活展突出“惠旅游·会生活”主题,展会要素更齐全,业态更丰富,展商更多元,活动更精彩。他表示,福建省旅游集团将发挥福建旅游产业龙头效应,讲好新时代福建故事,唱响“清新福建”旅游品牌,让福建山水永不寂寞。

开幕式上,“爱游福建”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正式上线,成为2018福建旅游生活展会的一大亮点。

据悉,这是福建省旅游集团于2016年着手研发的全域旅游交易平台,该平台通过数字信息化手段,全面整合资源,方便旅游企业全面对接市场,打造一个全方位、全角色、全产业参与的福建旅游生活生态圈,让广大游客真正实现“一机在手,畅游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