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竣工
下周我省局部可达29℃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竣工
明年将继续提升改造,连起9公里公园带,是市区最长的内河公园
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新建了步道,新种了大树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福州鼓山大桥以东、国货互通旁,是光明港沿线公园带的最东段,也是光明港区域最宽阔的航道。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已经竣工验收,让光明港沿线公园带的总长达到近9公里,超越晋安河,成为福州市区最长的内河公园带。

淤泥、渣土堆放处 修复成绿地公园

据了解,被媒体誉为“世界建筑奇迹”的上海深坑酒店,是棕地修复的典范,而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的建设也有相似的做法。

该公园位于光明港的最东头,连接闽江,要从远洋路进入。尽管周边的交通还未完善,但已经有一些市民通过骑行、自驾前来游玩、锻炼。过去,该处是堆放淤泥、垃圾和渣土的地方。通过土壤改良、草籽喷播,原先的废土堆,变成了草坪和草坡。

此外,公园施工时,还结合了退地还河工程,长约460米的岸线整体后移45米,让这里有了一片湖区。为了防止水土流失,种植了800多棵的乔灌木,包括朴树、小叶榕、香樟等本土树种,搭配二乔玉兰、碧桃、日本晚樱、美丽异木棉、蓝花楹、羊蹄甲等开花乔木。

园区内有两条色彩不同的步道,红色的为塑胶跑道,黑色的为透水混凝土步道。在园区,有一栋特色的龙舟房,还有一处单臂廊架,另外配备了管理房。

施工业主单位福州榕城港务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这座公园已经竣工验收。

水宽70米 是国际标准龙舟赛道

据悉,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沿线的航道是整个光明港流域最宽阔的,也是福州未来的国际标准龙舟赛道之一。园林专家说,光明港大多数航道的宽度在30到40米,而在东段宽度可以接近70米,“从鳌兴路桥到五孔闸,有1.7公里的航道,是光明港最宽阔的水域。过去,在光明港就有龙舟竞渡的传统。”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光明港东段绿地公园,距离光明港公园的园区还有2公里以上的距离。下一步,将结合光明港综合整治,东段公园的周边配套还将提升,增加风雨长廊、龙舟看台、旅游公厕等,工程预计明年全面展开。

园林专家表示,经过提升后,光明港公园全线长度将近9公里,超过晋安河公园,成为福州市区最长的内河公园。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