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网友相约烧炭自杀 警方全城找人
未及时检测 30岁“男同”艾滋病身亡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及时检测 30岁“男同”艾滋病身亡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省艾滋病疫情仍持续缓慢上升;专家提醒:主动检测,才能远离艾滋病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陈翔 兰巧琼

海都讯 一个多月前,30岁的莆田男子阿明(化名)被确诊艾滋病,已引发了淋巴瘤。拿到检测报告的次日,他去世了。让医生惋惜的是,阿明明知发生过高危性行为,却不防范、不检测,直到发病身亡。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由福建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办,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疾控中心联手在福州宝龙城市广场举办大型义诊,吸引近千名市民参加。专家们提醒,2018年福建的艾滋病疫情仍持续缓慢上升,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主动检测、知艾防艾,才能远离艾滋病。

常有高危性行为 却不主动咨询

阿明30岁,莆田人,没有结婚。一个多月前,他反复发烧、淋巴肿大,他发觉不对劲,到医院做了艾滋病抗体检测,果然,查出HIV抗体阳性,且已进入晚期。他立即到孟超肝胆医院(原福州市传染病医院),一边治疗,一边做了淋巴结活检,不久,活检报告证实他得了淋巴瘤。拿到报告的第二天,他去世了。

他的主治医生是该院感染科8区副主任陈雅红。她说,阿明很内向,住院后,常闷着头,不愿多说话,但他承认自己是同性恋,常发生高危性行为,却没有采取安全措施,也没有主动咨询、检测。

“完全可以避免!”陈雅红说,开展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虽然目前艾滋病无法治愈,但抗病毒治疗可有效地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艾滋病患者接受治疗,坚持服药,也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寿命也能与常人无异,艾滋病妈妈也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截至10月底,福建建立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61家(包括4家监狱医院),累计治疗感染者/病人12157人,全省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为81.5%,治疗成功率为91.5%。

文眉、打耳洞、补牙、修甲,会“染艾”吗

近年,因文眉、打耳洞、补牙、修甲等感染艾滋病、性病的案例,经常出现在媒体的报道中。

福建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所所长颜苹苹说,生活中,通过这类途径感染HIV病毒的人只是极少数,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近年,全国每年新报告的HIV感染病例,90%以上是经性接触传播,其中,异性间性接触传播约占六成,男男性接触传播约占三成。由于涉及人数基数大,且性行为属于个人隐私,部门干预难度大。当前,互联网普及,人跟人之间交往更便捷、更隐蔽,是我省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遇到的较大难点。

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福建省累计报告HIV/AIDS病例15256例,报告死亡2531例,现存活HIV/AIDS病例12725例。与2017年同期相比,2018年1-10月新报告HIV/AIDS病例的增幅为4.3%。

目前,福建已建立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确证中心实验室1个、确证实验室12个、筛查实验室389个、国家级艾滋病监测哨点7类共39个。全省9个设区市共批准设立24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12个延伸服药点,将我省艾滋病疫情控制在相对稳定的流行水平。

高危性行为后越早服药越好

义诊现场,孟超肝胆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林荆提到,有一些恐艾人群,一天会打10多个电话给医生求助,尽管医生告知他们没必要吃药,他们仍强迫医生开药,甚至在3个月里做了40多次抗体检测。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怎么办?林医师说,艾滋病存在“窗口期”,在高危性行为后4周应检测HIV抗体,如果结果是阴性,可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通常,如果12周之内没再发生高危性行为,也没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病毒感染。

各医院检测出患者HIV抗体初筛阳性后,会集中送当地设区市疾控中心,为其做免费的确诊实验,一旦确诊抗体阳性,辖区的县区疾控中心会转介其到定点医院,接受免费的抗病毒治疗。

他指出,其实,艾滋病毒有阻断药物,类似紧急避孕药,可降低感染风险。发生高危性行为、职业暴露后,只要72小时内及时服药,是有机会阻断病毒的,越早服药越好,最好在24小时内,保证在病毒进入血液前起效。

目前,阻断药种类较多,且需要自费,福州地区仅孟超肝胆医院(原福州市传染病医院)提供,因个人体质不同,可能存在嗜睡、头晕、恶心等副作用。

林荆提醒,高危人群可到孟超肝胆医院关爱门诊咨询,并遵医嘱用药。

3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