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南宋石马槽 亮相冶山春秋园
两股冷空气来袭 本周降雨又降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8年1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宋石马槽 亮相冶山春秋园
由整块花岗岩雕凿,从永泰嵩口借展;明年春节后,公园将展示唐代马球场遗址及汉代古井
冶山春秋园前的南宋石马槽
槽上刻有“宋绍兴丙子造”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近日,福州冶山路的冶山春秋园前,出现了一个大石臼,上刻“宋绍兴丙子造”。这引起福州文史爱好者热议。昨日,记者从公园建设业主单位处了解到,这个南宋石马槽,是从永泰县嵩口镇借来展出的文物,而在明年春节后,冶山春秋园将展示唐代马球场遗址和地铁屏山站工地的考古成果。

5米长大型石马槽国内罕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冶山春秋园,石马槽在大门的西侧,上面刻着“宋绍兴丙子造”。据福州市名城委的相关负责人林先生介绍,石马槽来自永泰嵩口镇龙湘乡半山村。

石马槽槽身长约5米,宽约1.05米,高约1米,由一块巨大的花岗岩雕凿而成,至少有七八吨,是国内罕见的大型石马槽。说到石马槽的功能,林先生表示,有专家说是用于盛水防火。

公园内年代最久远的文物,是喜雨轩旁的“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碑刻,落款是元泰定五年,也就是1328年。宋绍兴丙子造的石马槽,年代是1157年,比碑刻早了100多年。

为什么要借展南宋石马槽?林先生说,冶山春秋园有很多宋代的故事。文史专家谢其铨参与了《越王山志》的编写,他告诉记者,欧冶池在宋代已经是一座园林。

汉古井唐柱础明年春节后展示

目前,冶山春秋园正在进行一期施工,包括欧冶池、泉山摩崖石刻、仁寿堂萨镇冰故居、唐代马球场考古遗址等景点。林先生表示,公园里现存文物不多,一方面会向社会征集,另一方面也会展示园区考古的成果。

根据《三山志》记载,原先在冶山春秋园附近,有唐代马球场,相当于现在两个足球场大,可容纳几万人。林先生介绍,这一年多,考古队在唐代马球场遗址的部分地块,发现了唐代的夯土层,找到了当年柱础,此外,马球场遗址还发掘出完整的从宋代到清代的排水设施。

“地铁屏山站考古发掘的汉代古井,也会在公园内展览。另外,仁寿堂装修完成后,我们会做海军将领萨镇冰的生平展。”林先生表示,预计在明年春节一期工程完工后,会有一系列展览,让市民了解冶山春秋园的历史变迁。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