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政经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一公园 清代古民居新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一公园 清代古民居新生
民间工匠们修旧如旧,重现福州百年前村落风貌
白墙灰瓦,古民居凸显田园风貌
古民居是清代风格,院内的古井保存完好
横梁上八仙过海的木雕,经过修复,人物面部表情重现生动

N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赤桥村的八一公园里,有一座百年民居,名为“谢宅”。一年多前,它被淹没在各种杂乱的搭盖之中,险些被拆除。经过园林部门的设计和恢复,这座老宅于本周完成了新生。据市花木公司项目负责人蔡先生介绍,在完成周边绿化后,这座老宅就将对游客开放,让游客了解新店的古民居历史。

吊脚楼配四合院 仿若世外桃源

八一公园以田园风光为主题,谢宅则是公园的点睛之笔,它凸显了福州百年前村落的田园风貌。

白色的外墙,灰色的瓦片,谢宅是由一栋四合院式的宅院和一栋吊脚楼构成的。进门后,可以看到精美的木雕,有八仙过海、福禄寿星、各式花卉。民居中,有客厅、厢房和上房,有透亮的天井。吊脚楼则是二层建筑,在东侧还有通廊,这里是八一公园的一处制高点,可以欣赏大部分园区的景色。入秋后,八一公园火红的枫叶、黄色的金鸡菊,衬托着古民居,让游客觉得置身于世外桃源。

据近代建筑研究者陈朝军说,从支架结构上看,这栋四合院民居是清代风格的;而在四合院东侧,还有一栋清末民初风格的吊脚楼,两栋建筑很有特色,是对当地古民居风格的一种传承。

曾被杂乱搭盖淹没很多部件缺失

设计人员钱先生告诉记者,在两年前,他们对老宅进行了勘测,只知道最早建造民居的主人姓谢,不是一名官员,其余的历史资料全无。而吊脚楼当时是仓库。好几代人在此生活后,古民居内的居民越来越多,搭盖了很多房间,百年前的模样被模糊。

钱先生说,古民居是穿斗式建筑,也就是穿枋把柱子串起来,形成一榀榀房架,檩条直接搁在柱头,在沿檩条方向,再用斗枋把柱子串联起来,由此形成屋架。

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园林部门按照福州传统民居的样式进行恢复,并从公园配套建筑服务功能考虑,给谢宅通了水电,并完善了排水设计。

钱先生说,整个改造历时一年多,谢宅中的很多部件缺失,多亏了民间工匠的帮忙,才能修旧如旧。比如内墙是灰板壁,在龙骨的基础上,绑扎竹条,再糊上黄泥,最后刷一层白灰,这和三坊七巷很多民居的工艺是相近的。又比如,很多木雕上的人物面部被凿坏,工匠们按照传统技艺,恢复了人物生动的面部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