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一企业 偷埋8000吨危化废料
湖南一诈骗团伙被查
乌鲁木齐机场 航班因大雪积压
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理财产品可直投股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8年1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理财产品可直投股市

N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保监会2日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生效。专家分析,新规将从多个方面影响投资者,未来公众必须提高“自负盈亏”的风险意识。

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

首先,理财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办法》未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目前,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门槛已降至1万元。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设置不同的销售起点,部分理财产品或迎来“1元起投时代”。不过,封闭式经济型产品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有一定要求,不太可能大幅拉低销售门槛。

其次,理财产品种类更加丰富。根据《办法》,银行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证券市场,在为投资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将对公募基金形成直接的竞争压力。此前,银行主要提供封闭式预期收益类的产品,今后开放式、定开式产品将显著增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强调,投资者必须注意到,一方面投资品种更丰富了;但另一方面,风险也更高,这意味着银行理财投资不会一律“保本”。

“投资不保本”符合金融机构资管新规的要求。今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金融机构对资产管理产品应当实行净值化管理”。

3上一篇